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产品参差不齐 谁来为保健酒行业“保健”?

2010年12月02日 16:51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导语:保健酒行业缺乏标准规范,产品参差不齐,是制约保健酒行业发展的首要问题。

  保健酒行业阳盛阴虚已经成为当前的普遍问题。自2000年开始,保健酒以每年超过30%的速度增长,预计2012年保健酒行业的市场规模超过130亿元;与过百亿的市场相比,却总是不乏不和谐音——时不时有诸如某金酒涉嫌虚假宣传的消息见诸报端,让人觉得心里不是那么踏实。

  有人说,保健酒是用概念堆出来的,这句话难免不尽不实。在保健酒一派繁荣的背后,到底有多少隐忧?据统计,目前市场内的保健酒品牌已经超过1000个,而其中只有不到20%的品牌拥有“蓝帽子”(我国保健食品专用标志,天蓝色呈帽形,业界俗称“蓝帽子”,也叫“小蓝帽”)。在全球化和市场同质化严重的今天,一个小小的保健酒行业拥有如此多的品牌,而且有为数众多的品牌游离于监管之外,幸抑或不幸?

  治理行业乱象之利器

  有业内专家表示,保健酒行业缺乏标准规范,产品参差不齐,是制约保健酒行业发展的首要问题。一个所谓的古方,一个概念的包装,大批的广告,一个“历史悠久”的保健酒就这样新鲜出炉了!低门槛、高利润导致整个行业野蛮生长,出现过度繁荣的局面。

  虽然国家已经三令五申,打击虚假广告,但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为什么不用标准规范来进行监管呢?一方面保健酒的原酒难以统一,有的保健酒是用清香小曲酒调制,有的则以大曲或者黄酒调制;另一方面,保健酒灵魂部分的中药配方无法如西药添加那样明确标注,尤其是不同的保健酒品牌应用不同的配方,各自选用的药材品类不一样,更加造成了标准化的困难。

  难道真的无法对保健酒行业进行规范了吗?答案当然是否的。今年7月,中国保健酒已经正式纳入了国家卫生部GMP认证范围。这个消息,对大部分“作坊式”的保健酒生产厂家或许是个噩耗,可是对于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具有非凡意义。

  行业由乱及治的分水岭

  早在国家强制认证之前,一些有实力的企业就已积极引入GMP标准。中国最大的GMP标准保健酒生产基地——劲牌公司就是其中的典范。“按做药的标准生产保健酒”是劲牌雷打不动的生产原则,并在今年成功研发设计出中药现代化数字制造平台,打破了保健酒行业多年的“生产标准化”困扰,也让一些想要蒙混过关的企业无所遁形。

  中药现代化数字制造平台是劲牌公司在采用中药现代化一系列先进技术的基础上,研发设计的一整套保健酒中药制造流程。利用此制造平台中的指纹图谱技术,在原料环节对药材进行科学筛选,有效避免因药材的产地不同、收获季节不同、储藏条件不同而造成的有效成分差异,为产品品质的稳定性打下坚实基础。

  而作为中药现代化数字制造平台核心技术的数字提取技术,能够对保健酒的每一味原料的功效成分进行量化提取,并实现保健酒调配过程中的智能控制。此举最终实现了对每味中药材功效成分的单独、量化、优选提取,生产过程中1548道质量控制措施,也使酒的品质更加稳定。

  市场增长的助推器

  随着社会交往的日益频繁,酒水作为交际的道具作用更加不可替代,而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抬头,酒水的低度化、清淡化、健康化也日趋明显。从广义上看,中国高达1500亿元的白酒市场在不断下降,而其销量下降所造成的市场空间,有很大一部分被快速崛起的“保健酒”所替代,所以,保健酒企业的主要竞争对手不是同行,而是来自于白酒、葡萄酒及保健关联行业。相对于1500亿元的白酒市场,130亿元的份额实在是微不足道,要继续提升保健酒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还需继续加强保健酒行业自身的品质和竞争力的提升。

  目前保健酒消费的主要渠道仍然集中在餐饮和礼品两个方面,但是这两个渠道只能维持消费,却不能扩大消费,要提升保健酒的市场份额,必须提升自用消费的市场,这有赖于消费者对保健酒的心智认可,而达到这个目标的根本就在于提升保健酒的品质。

  文/丽新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