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专家:粮食增产对稳定农产品价格产生积极影响

2010年12月03日 19:09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3日发布数据,2010年中国粮食总产量近5亿5千万吨,比上年增产2.9%。我们现在连线中国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照新,请他谈谈,中国粮食连续增产对农业生产以及稳定当前农产品价格产生的作用。

  记者:根据统计局今天发布的数据,今年中国粮食又实现了增产丰收,总产量近5亿5千万吨,这已经是中国连续7年粮食丰收,是否说明中国采取的稳定的粮食生产措施发挥的作用,促进粮食稳定?

  张照新:今年粮食增产,首先说明我国综合生产能力是稳步提高,农业的基础地位得到了夯实,成绩的取得既有政治方面的因素,也有天气方面的因素,从政策看,国家这几年一直非常重视粮食增产,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实施,从总体上,形成了促进粮食生产的政策框架,连续7年的增产,说明了政策框架非常有效;在基础设施投入上,国家出台了千亿斤的粮食生产工程,包括对水利设施和土壤的改造,都加大了整个的投入,像吉林、河南、黑龙江这些粮食大省,也都出台了系统的粮食生产规划,通过这些基础投入,对农业的生产条件,未来几年将有根本性的改善,同时在补贴方面,国家通过直补贴,大大稳定和提高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像10年直补贴的总额超过1300亿元,同时国家在粮食出厂调控方面,通过最低收购价等,也建立了稳定农民种粮积极性的政策措施。这三个方面的政策措施,保证了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的有利因素。同时天气方面,尽管春天的灾情比较重,但后期条件应该是比较好的,特别是东北今年后期光热条件比较好,给粮食增产做了很大贡献,从统计局发布的数据看,增产的重点也是在东北地区。

  记者:今年粮食增产将对当前稳定农产品市场价格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张照新:今年的粮食增产为我国稳定当前的农产品市场、价格市场提供了一个非常有利的条件,因为前期受国际市场价格的波动,特别是粮食价格的上涨,国内受一些像大豆、油籽油料等输入性的影响,国内农产品价格呈现上涨的趋势,再加上国内通胀预期也比较强,特别是前期在自然灾害频发的情况下,国内的投资资金利用天气因素进行炒作,催动农产品价格走高,这次粮食增长等于为国家调控粮食市场,稳定市场提供了一个非常有利的武器。如果举例的话,今年上半年玉米价格大幅上涨,开始国家调控非常难,但后期随着天气的好转,玉米增产,价格就下来了。我想,随着国家增产信号的发出,很多农产品价格会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局面。但是也需要指出,这两年随着农业生产成本,特别是人工成本的增加,农产品整个的生产成本在不断提高,因此也要求粮食价格逐步上涨,这样就有利于提高农民的种粮积极性,进一步稳定农业发展。其实国家这几年一直在不断的稳定提高粮食的最低收购价,也体现了这个意图,所以我觉得粮食市场价格比较稳定,逐步上涨,但是不允许大幅度上涨,逐步上涨是符合当前农业生产实际的。(记者 张意)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