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专家热议物价上涨原因

2010年12月04日 10: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出席中国社科院举办的第11届中国宏观经济运行与政策论坛的专家认为,商品“类金融化”、成本因素等是物价上涨的推手。如果出现另一轮投资过热,将给通胀造成更大压力。

  多因素推动价格上涨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表示,最近一些大宗商品已经“类金融化”,诸如绿豆、大蒜等商品价格暴涨都是金融的力量在推动。

  所谓“类金融化”,是指一些商品价格原本取决于实体供求关系,现在却被渗入了金融因素的现象。李扬认为,经济运行需要市场中介机构存在,但前提是一定要让中介机构能代表消费者或者生产者的利益。而事实上,正是中介机构只顾自己挣钱,才导致物价上涨如此之快。

  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温桂芳认为,流动性过多只是当前物价上涨的一个短期因素,从长期来说,成本上升才是物价上涨的真正推手。为此,管理通胀一方面要正确认识到成本上升的必然性、合理性,也要注意从控制成本增长方面下工夫。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表示,从当前形势看,2011年国内很可能再现投资过热,那样的话将面临更为严峻的通胀压力。他说,当前通胀压力的形成有输入性因素,国内货币供给太多也是重要原因,还有农业基础薄弱、劳动力成本增加等因素。对通胀产生最大危险的因素是各地对于投资和GDP增速所表现出来的积极性。如果出现另一轮投资过热倾向的话,将是通货膨胀最严重的因素。

  扩大市场监管范围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成本与价格研究室主任张群群指出,非商业交易者介入大宗商品市场是一种常态,为此市场监管的视野必须涵盖大宗商品生产、交换、储备的全过程,而且要扩大到与商品联系密切的金融市场。对于金融化的挑战应有非常系统的组织策略体系,在设法推进和深化市场化改革的同时,努力提高采购、生产、销售、运输、仓储以及商品金融化交易的组织化程度。

  “针对目前的通胀形势,应当提倡两个‘容忍’”,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中心副主任祝宝良表示,一方面政府要容忍经济增长速度的下滑,另一方面在这个过程中适当容忍物价上升的幅度。只要物价上涨水平低于收入增长水平,对于CPI容忍度可以提高到5%左右。与此同时,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要积极配合。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强调,物价上涨不利于穷人,因此应有针对性地加强对穷人的补贴。虚拟经济膨胀、资产价格上涨,会导致财富差距进一步扩大,必须防止过度投机,严控金融杠杆。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常清指出,由于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增大,中国期货市场定价能力开始显现,以橡胶为例,国内价格走势在很多时候已经领先外盘。他认为,商品定价能力的增强,有助于国内缓解输入型通胀压力。(记者 胡东林)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