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泰国加息抑制通胀压力

2010年12月05日 09:4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泰国央行日前突然宣布,将基准利率由1.75%上调至2%,出乎市场意料。此前,许多分析师预计,由于全球经济前景不确定且泰铢不愿过快升值,近期泰国央行不会提高利率。受加息影响,泰国股市当日收盘大涨逾1.2%,泰铢兑美元汇率由之前的1美元兑30.2泰铢上扬至30.09泰铢。

  近来,由于美联储推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市场对美元有贬值预期,投资人将资金转向亚洲市场,对当地货币构成升值压力,推高了资产价格及股价,并引发通货膨胀。今年11月,泰国的通货膨胀率为2.8%,预计全年平均通货膨胀率约为3.4%,且呈持续上扬的趋势。

  泰国央行表示,泰国已连续两年多采取低利率政策,虽然在今年7月和8月曾相继调高基准利率,但泰国的实际利率仍为负1.6%至负1.7%,是亚洲地区除印度之外负利率最高的国家。低利率的时间维持过长将导致泡沫出现,为使利率进一步正常化,泰国央行决定调高基准利率。此间不少分析认为,泰国央行此次意外加息旨在进一步控制国内的通货膨胀势头,如果不在此时选择货币紧缩政策,随着未来经济增速的可能放缓,泰国或将面临滞胀风险。除此之外,最近泰国泰铢的升值压力减弱也是此次加息的另一个原因。

  还有分析认为,随着泰国经济的复苏以及全球流动性泛滥趋势加剧,泰国政府和央行在恢复货币政策正常化和控制资本流入方面态度日趋坚定。泰国政府曾在10月宣布对外资投资债券所获资本利得和利息收益征收15%的预扣税。泰国银行协会主席巴汕也在11月底表示,将考虑采取更多措施抑制泰铢的进一步升值。(记者 孙广勇)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