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甘肃连续8年为农民工讨薪“撑腰” 年拖欠额直降

2010年12月05日 17: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12月5日电 (冯志军)记者今天从甘肃省第五次农民工权益维护日活动中获悉,甘肃开展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检查已届8年,全省用工企业单位由起初年拖欠数10亿元下降到不足1亿元。

  去年底至今年上半年,甘肃专项检查了各类用人单位4946户,发现拖欠工资用人单位662户,其中涉及农民工4.668万人,责令支付工资和赔偿金8139.28万元。截至11月底,甘肃省储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9 亿元,农民工合同签订率超过70%。至10月底,全省共有33.5万名农民工参加了工伤保险,5.81万名农民工参加了医疗保险。

  5日,甘肃官方在兰州东方红广场举行全省第五次农民工权益维护日活动,并组织甘肃省人社厅、民政厅、公安厅、司法厅等31个农民工联系会议成员单位,现场为农民工提供政策咨询、法律援助、接受投诉、就业信息等方面的服务。同时,省内14个市州也在各地同时开展农民工权益维护日活动。

  甘肃官方发布的统计显示,自1986年开展有组织劳务输转以来,至2010年底,甘肃累计输转劳务人员近1998万人,创造劳务收入约4720亿元,占全省农业人口人均增收的半壁江山。20余年的劳务输转使300多万户贫困农民摆脱了贫困或解决了温饱,其中,有25万名劳务人员回乡创办了经济实体或企业,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但甘肃官方也意识到,由于文化水平不高,自身维权意识不强,相关保障性的法律法规不够完善甚至处于空白,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时常遭到侵犯,这成为阻碍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

  5日,甘肃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人社厅厅长庞波在“农民工权益维护日”活动现场接受采访时说,为了在全社会形成理解、关心、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良好社会氛围,甘肃从2006年确定每年12月的首个星期日为全省农民工权益维护日。同时,组织工作人员到公共场所、建筑工地、企业、社区举办法规政策咨询活动,向农民工和用人单位广泛宣传《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劳动争议仲裁法》、《农民工权益维护手册》等涉及农民工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并现场开展维权服务活动。

  “外出打工十多年了,最初工资总是被无故拖欠,到了年底就悲喜交集,喜的是可以回家和亲人团聚,悲的是担心工资能否按时发放”,前来咨询的农民工李良感慨的说,现在有政府撑腰,解决了后顾之忧,自己只管学技术、多挣钱。

  庞波介绍,近年来,甘肃制定了一系列保障农民工权益和改善农民工就业环境的政策措施,建立劳动用工备案、农民工工作保障金制度,大力开展清理拖欠农民工工作专项检查和日常巡查。他表示,希望通过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到春节前夕,让每一个农民工兄弟按时足额拿到应得的工资,高高兴兴回家过年。(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