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发改委专家:中国将成为全球消费市场主要终端

2010年12月06日 09: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 曾铮

  我国即将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发展中国家,其对世界的影响程度和范围超过了过去一百年的任何一个时期。“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将产生重大转型,这将可能对世界经济产生极大的影响。当下,这些影响的认识有助于对未来我国影响世界的机理作出正确的判断。综合来说,“十二五”时期以及之后较长一段时间内,因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转型,全球“经济图景”可能出现五个重大变化。

  首先,经济转型发展将会开启我国市场,通过需求拉动促进全球经济复苏。未来五年,世界将处于“后危机时代”,全球经济复苏最大的“公敌”就是世界范围内的有效需求不足,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的消费率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而随着发达国家“去杠杆化”过程和全球经济“再平衡”的影响,这些国家的消费率很有可能还要进一步下降。“十二五”时期,我国将通过国民收入分配调整和推进城市化开启国内压抑已久的“消费需求”,这无疑将给世界带来一个巨大的有效需求。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国外高端商品涌入我国,我国也将逐步成为全球消费市场的主要终端。

  其次,结构调整有利于我国经济内外平衡,从而促进全球经济再平衡。全球经济失衡的本质是主要国家经常账户失衡,经常账户失衡的表现是全球贸易失衡。“十二五”时期,我国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这将促使我国国内劳动力价格上升;而资源价格改革的推进,也将提高资源使用的成本。与此同时,国内消费的增长将有助于我国进口贸易的扩张。成本的上升和消费需求的增长,将使我国出口导向型经济出现转变,我国经济将努力实现内外平衡发展,这将极大助力于全球经济的再平衡。在不远的未来,人们将看到,我国的各大港口的码头上更多堆放的是满载进口货物的集装箱,我国消费产品的标准将随着进口商品在全球份额的提升而成为国际标准。

  再次,我国经济转型将提高出口产品价格,国外消费者使用我国制造廉价产品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出口额占世界出口总额的10%左右,而其出口产品以生活必需品居多。“十二五”期间,随着劳动力价格和资源价格的提升,“中国制造”的成本也将提升。

  此外,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转变方式的支点,世界新产业革命中将出现中国的声音。“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加大科学技术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未来五年,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依托,我国将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七个产业作为科技创新的重点产业,基本涵盖了世界新技术革命可能产生的主要领域。可以看到,中国将在新的产业革命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可以预见,未来更多的新产品将贴上“Create in China”的标签。

  最后,我国经济转型将给更多国家带来机会,全球经济格局将因此出现变化。

  过去三十年以来,世界经济格局基本是四分天下,美、日、欧等发达国家属于第一阵营,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属于第二阵营,包括中东在内的资源型国家属于第三阵营,而非洲、亚洲和南美一些落后的国家属于第四阵营。全球化浪潮把前三个阵营有机结合在了一起。

  “十二五”时期,国内经济转型将使我国逐步从“经济依附者”的角色逐步转换为“经济主导者”的角色,加快在全球价值链上的升级使国内产业面临向外转移,而从商品输出向资本输出的转变也给国内资本更多走出去的机会。

  作者简介: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博士,长策智库全球宏观经济政策特约研究员。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