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加大债券购买力度 欧洲央行开出“退烧药”

2010年12月06日 09: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应对危机 欧洲央行开出“退烧药”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据市场人士透露,尽管欧洲央行在“口头上”坚决否定了实施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但日前实际上已采取了加大债券购买力度等措施。

  西葡爱评级堪忧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12月3日称,已将希腊的“BB+”长期主权债务评级置于负面观察名单中,未来可能再次下调该国主权信用评级。

  天达资产管理公司固定收益部门主管约翰·斯托普福德4日表示,希腊经济存在结构性问题,出现另一场衰退或经济危机的风险较大,不能排除该国债务重组的可能。

  另一家评级机构穆迪3日发布报告称,在综合质押率、可负担性、购房者就业状况等多方面因素的综合作用下,爱尔兰优质住房按揭证券(RMBS)的违约率将持续上升。

  穆迪预计,爱尔兰房贷拖欠率在一段时期内仍将持续高企,导致该国银行体系运营环境面临不确定性,银行业资产的质量和中期盈利表现有待观察。穆迪宣布,将延长对爱尔兰银行、爱尔兰人寿银行和爱尔兰联合银行的评级审查期,可能下调其现有评级。

  穆迪分析师罗斯·阿伯克龙比称,为换取援助,爱尔兰政府须重组该国银行体系,这对金融系统长期健康是有益的,但将令银行的未来面临更大不确定性。

  阿伯克龙比预计,上述银行的一些次级债券评级可能将被下调至“B”或“Caa”甚至更差的等级。

  标普3日还称,由于葡萄牙经济前景黯淡,可能将下调葡萄牙几家银行的评级。标普认为,葡萄牙宏观经济面临严峻挑战,外部融资环境欠佳,这些因素将对该国银行业的运营造成压力。

  欧央行加大债券购买

  2011年1月1日,欧元将迎来12周岁的生日。不过,对正在遭遇其诞生以来最为严峻考验的欧元而言,这个生日难免有些凄凉。

  上周,在欧洲央行12月货币政策会议后,该行行长特里谢阐述了货币政策走向:欧洲央行将保持1%的基准利率不变,延缓回收流动性措施,继续支持该地区商业银行,非常规融资措施将至少延长至2011年4月。不过,对于市场最为关切的债券收购计划,特里谢却态度谨慎,仅表示该计划正在“进行中”,但拒绝透露是否将扩大债券购买规模。

  然而据市场人士透露,在公布最新货币政策后,上周晚些时候,欧洲央行分批购入了葡萄牙与爱尔兰国债,购入规模为常规规模的5倍。不过,鉴于西班牙债券市场规模庞大,欧洲央行并未购买西班牙债券。此外,多家央行紧随其后,买进了包括爱尔兰在内的欧元区外围成员国国债。

  此举大幅削减了爱尔兰、葡萄牙的融资成本,同时刺激欧元汇率强劲反弹。3日,爱尔兰和葡萄牙10年期国债较可比德国国债收益率差大幅收窄;欧元对美元汇率上涨1.56%至1.3414位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