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欧猪五国"或添新成员 美非农就业数据远低预期

2010年12月06日 09:1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国内投资者还在热烈讨论12月会否因通胀加剧而加息时,欧洲却不断传来坏消息。爱尔兰债务危机的阴影还未完全散去,又多出了比利时和意大利两个“疑似病人”,两者的国债收益率与同期德国国债收益率之差均创出了十几年来的新高,表明市场对两国债券的风险溢价要求提高。

  此前持续飙升的美元指数,却突然从81.4的高位径直跌至80点下方。分析人士指出,除非农就业数据让人失望外,美国11月其他经济数据的良好表现引致的风险偏好上升是美元下挫的重要原因。

  欧债恐慌“再扩散”

  欧猪五国,这是国际经济媒体对欧洲5个较弱经济体的贬称,包括葡萄牙、意大利、爱尔兰、希腊和西班牙。

  但现在看来,这份名单也许需要更新了。

  据悉,全球债券投资龙头——太平洋投资管理CEO穆罕默德·埃里安11月30日警告称,若欧洲的政策制订者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金融问题,更多欧洲国家可能面临寻求援助。

  这意味着,在爱尔兰危机后,接下来的表演者将是葡萄牙、西班牙、比利时,最后可能落在意大利身上。除非债务问题在根本上得以解决,否则欧债危机预计将继续蔓延。

  比利时和意大利这两个国家一个盛产巧克力,一个是狂热的足球国度。怎么可能和欧债扯上关系?如果投资者仔细查阅资料,或许会发现这种担忧并非完全是臆想。

  2010年,意大利和比利时债务占GDP比重分别为117%、101%,远超欧洲84%的平均水平,也仅次于希腊的125%。另外,2009年,意大利和比利时财政赤字占GDP比重分别为5.3%、6%。尽管均低于欧洲6.3%的平均水平,但仍较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规定的红线3%高出不少。

  感冒可以传染,市场恐慌同样如此。从股市、债券市场到衍生金融品的任何一个角落,这种现象均存在。11月30日当天,意大利10年期国债与德国同期国债利率差创近11年来新高,比利时10年期国债与德国国债利率差亦创下1993年以来最高水平。

  11月30日,欧洲股市也全线走低。其中意大利MIB指数跌1.1%、葡萄牙PSI20指数跌1.3%,连富时100指数也下挫0.4%。同期,欧元对美元盘中则被空头疯狂打至1.2969,创2个半月以来新低。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