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WTO裁决中欧“螺丝战”中方胜

2010年12月06日 09:1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世界贸易组织专家组3日在日内瓦发布裁决报告,支持中方主张,认定欧盟针对从中国进口的螺丝、螺母、螺栓等紧固件实施的反倾销措施及相关规定与世贸组织规则不符。对此,商务部条法司负责人表示,中方欢迎专家组做出上述裁决。

  专家组明确裁定,欧盟《反倾销基本条例》有关“单独税率”的规定不符合世贸组织规则;专家组还裁定,欧盟对中国碳钢紧固件采取的反倾销措施也违反了世贸组织规则。报告指出,欧盟的做法侵害了中国应有的权利,建议欧盟根据世贸组织规则调整相关规定。

  根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双方可在裁决报告发布20日之后60日之内,将报告提交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会议审议通过,并有权在此期间提出上诉。

  商务部条法司负责人对上述裁决表示欢迎,其表示,长期以来,欧盟一直要求中国出口企业在反倾销应诉中证明符合欧盟的所谓“单独税率”要求,对中国企业反倾销应诉造成严重负担和不公平待遇。世贸组织专家组裁决清楚表明,欧盟这一反倾销立法和实践是歧视性的,违反了世贸组织相关规则。

  该负责人表示,中方敦促欧方尊重世贸组织裁决,尽快取消与世贸组织规则不符的立法和歧视性做法,公平对待中国出口企业,维护中欧正常贸易活动。

  2007年11月9日,欧盟委员会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紧固件发起反倾销调查。尽管部分中国企业积极应诉,但欧方不顾中方反对,于2009年年初决定对中国紧固件征收最高达87%的正式反倾销税,为期5年。受此影响,仅去年国内就有近90万吨的紧固件产品无法出口。再加上国外厂商不惜以倾销手段加紧抢占中国国内市场,国内紧固件行业受到了极大的冲击和挑战。该行业目前有1/3的企业已经停产,1/3的企业处于半停产状态。(记者胡笑红)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