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粮价丰年大涨传递哪些信号?

2010年12月06日 09:22 来源:半月谈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我国秋粮产量质量双创历史高位。然而,新粮上市之际,玉米和水稻分别以每公斤1.8元和2.6元的高价开秤,小麦收购价也攀升至2.1元,这与几年来一直稳定在1.5到1.9元的粮食收购价比,上涨明显。

  粮价为何丰年上涨?水利投入欠账,土地成本增加,粮食库存减少,国际市场影响……诸多涨价因素在货币泛滥与国际粮食减产之际“厚积薄发”。

  如何面对涨价?正视问题重于调控价格。价格只是信号,增加供应有望调低价格,压低价格却无法增加供应。强化信息服务,增加粮食供应,仍是治本之策。(《半月谈内部版》2010年第12期)

  水利投入欠账土地成本剧增

  “水利欠账太多,要出大问题。不把土地改革纳入法治化轨道,要出大问题。”最近讨论粮食问题时,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反复强调以上观点。

  种1公斤小麦,要浇1000公斤水,水利是农业的命脉。1995年起,我国两千多年来的南粮北运改为北粮南运,而北方致命的问题是缺水。随着30多年前修建的水利设施次第荒废,水利设施匮乏正在成为我国致命的粮食安全隐患。

  “今春云南大旱期间,如果云南省拿出旱灾所受损失的十分之一来改善农田水利设施,旱情不会如此严重。”中国农科院减灾专家李茂松在灾区调研后表示。

  土地是粮食发展之基。随着土地流转加速,种粮的土地成本日益显现。在北京郊区,一亩地年租金超过1万元,昔日的稻田已变为菜地;在黑龙江,一亩稻田年租金已涨至470元;在陕西,一亩麦田年租金已超过500元。

  “这两三年全国土地流转速度‘非常不正常’。”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赵阳坦言,2007年前的十年间,全国土地流转年均增长14%,但2008年土地流转猛增70%,2009年再增50%。“在地方政府与大公司的合力推动下,全国已累计流转1.7亿亩土地,这是否适应城镇化进程,还有待思考。”

  2008年,十七届三中全会就土地改革提出五项举措:承包关系长久不变;承包权可依法、自愿、有偿流转;改革征地制度;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可入市;保障宅基地用益物权。

  “以上政策并未得到有效落实!”陈锡文说,我国亟需立法保障既定政策的落实,遏制违规征地、侵犯农民土地承包权、侵犯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的现象,保护耕地,从而保障粮食安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指出,新中国成立后的前28年,我国粮食生产连上四个台阶;改革开放后的前18年,粮食生产又上台阶;但从1996年到现在,粮食产量没有再上台阶。

  粮食库存减少国际影响加大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国内粮价曾在全球粮荒中波澜不惊。今年,国际粮价再次上涨,国内粮食库存相对较少,主粮进口大幅增加。

  最新海关数据显示,今年7月以来我国14年来首次大规模放开玉米进口,到9月末年内累计进口玉米123万吨,同比增加86倍,由玉米净出口国变为净进口国。国家粮食局副局长曾丽瑛说,随着我国玉米消费量逐年增加,未来玉米进口可能持续,但量不会太大。

  “相对于国内1.5亿吨左右的玉米年产量,当前玉米进口量占比甚微,但进口价影响巨大。”中国玉米网总裁冯利臣说,当前东北新玉米收购价每公斤不到1.8元,而国内玉米期货价格超过2.1元,美国玉米到岸价超过2.4元,这将加剧企业抢购心理和农民惜售心理。

  由于2009年秋粮减产明显,市场普遍预计我国玉米和稻谷库存较少。若国家现在收粮补库,可能抬高粮价;若不收粮,来年粮食投放将受限,粮价不确定性增加。黑龙江佳木斯市粮食局副局长刘万良说,受进口价和期货价影响,当前玉米收购火爆,在佳木斯注册的玉米贸易商由往年的4.5家增加到今年的10多家。大米加工企业则密切关注国库收购动态。

  相对而言,我国小麦库存充裕。但记者调查发现,库存小麦质量堪忧,导致当前市场“冰火两重天”:一边是面粉厂从农民手中高价收麦;一边是低价库存小麦少人问津。“关键是没粮。”山东巨野县华粮面粉厂日加工量400吨小麦,总经理杨长钊说,近两个月来,农民越来越惜售,由于粮源不足,工厂每天仅能加工粮食200吨左右,工厂库存已由9月初的5000吨降到了目前的2000吨,属于历史低点。

  7月份以来,受全球极端天气影响,俄罗斯、乌克兰、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主要产粮国粮食大面积减产,美国农业部大幅下调全国谷物产量和库存,导致国际玉米和小麦价格几个月内上涨近60%。

  韩俊指出,要实现宏观经济平稳运行,在国内有很大粮食潜力可挖时,要有选择地运用国际市场。

  减少价格干预强化信息服务

  面对粮价上涨,各方该如何应对?“解决涨价最好的办法,就是涨价。”中国粮食协会副会长宋廷明说,粮价上涨,才能吸引更多资源投入到农业生产领域,从而增加粮食供给。如果打压粮价,无异于让种粮农民补贴全体消费者,有可能进一步减少粮食供应。不过,对于生活困难群体,应尽快启动补贴和保障机制。

  可喜的是,最近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根据实际情况,对优抚对象、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增加对大中专院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学生食堂的补贴。

  会议同时提出,完善价格信息发布制度,稳定社会预期。

  目前我国粮食库存多少?冬麦种植面积多少?明年粮食供需情况如何?毋庸置疑,这些数据对农民的种植决策、对贸易商的购销决策,对加工企业的库存决策,进而对粮食市场的平稳运行,均至关重要。

  在美国,农业部网站定期公布农产品季末库存、产量、种植面积、生产支出等丰富的信息数据,免费为各类农业参与者提供决策的依据。

  “如果去年10月能公布山东大蒜种植面积,那么南方冬蒜种植面积就可能增加,今年大蒜价格涨幅就可能较小;如果2009年玉米产量测算准确,今年的玉米库存就不会如此紧张;如果现在公布全国稻米的库存和产需状况,农民和粮商有望更加从容;如果……”冯利臣通过一系列假设,解释当前粮价上涨是如何在预料之中,又如何可以未雨绸缪。

  “信息越透明,流言就越少,市场就越平稳。”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说,市场经济运行日益信息化和金融化,市场调控的有效方式,就是定期并及时地发布权威信息,尤其要发布具有前瞻性和预警性的信息。(半月谈记者 任芳)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