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政策紧缩效应呈现 银行理财产品“水涨船高”

2010年12月06日 09:2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长年累月泡在理财圈子里,热衷于发掘新的理财工具和机会。

  最近两个月,中国人民银行连续祭出紧缩的调控政策,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招数接踵而来。虽然银行理财产品对政策的反应存在一定的滞后性,但政策紧缩的效应已经逐步得到体现。相关机构的统计显示,最近两个月发行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出现较明显的上升。

  预期收益率上台阶

  万得资讯的数据统计显示,在今年10月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中,仅有30.6%的产品预期收益率超过3%;在11月发行的产品中,有39.4%的产品预期收益率超过3%;12月1日至12月3日发行的产品中,41.35%的产品预期收益率超过3%。

  固定收益型产品预期收益率的普遍提升最为明显。在紧缩调控的作用下,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的利率出现较明显的上行。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配置的主要是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工具,其预期收益率随之水涨船高。部分银行的产品说明书披露了这种状况。

  南京银行曾于8月发行“聚喜1007期”6个月期产品,投资于企业债、中期票据和短期融资券,预期年化收益率为2.8%。该行又于11月发行“聚喜1010期”6个月期产品,投资范围与1007期产品相同,但预期年化收益率上升至3.05%。

  该行的产品说明书显示,从8月至11月的近3个月时间里,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工具的收益率明显上升,推动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上了一个台阶。1007期产品的说明书显示,当时银行间5年期企业债(公司评级为AA-,债券评级为AA)的年化收益率为5.11%;而1010期产品的说明书显示,此类企业债的年化收益率已经上升至5.59%,上升了0.48个百分点。

  1007期产品的说明书显示,当时银行间5年期中期票据(公司评级为AA)的年化收益率为4.4%;而1010期产品的说明书显示,此类中期票据的年化收益率已经上升至5.06%,上升了0.66个百分点。

  短期产品仍是主流

  根据普益财富的统计,从11月27日至12月3日的一周里,银行理财产品的短期化趋势继续扩大,66%的产品期限为3个月及以下,较前一周上升了4个百分点,而在今年10月,56.97%的理财产品的期限为3个月及以下。

  银率网分析师指出,在通胀和加息预期强烈的背景下,投资者应当合理搭配理财产品的期限,目前仍然以购买期限较短的产品为宜,期限最好不超过1年,以免无法分享利率上调后的产品收益率。有银行人士介绍说,在加息预期强烈的大背景下,如果银行发行长期理财产品,不仅客户难以接受,银行也存在资产配置的利率风险。银率网的统计显示,目前在售的理财产品中,只有4款产品的期限超过1年。

  事实上,在市场利率普遍提升的大背景下,短期并不意味着低收益率。例如,南京银行近期发行的一款固定收益型产品期限为3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为2.75%。北京银行近期发行的一款固定收益型产品期限为6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35%,而该行另一款期限为9个月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3.5%。

  特别提醒

  留神买国债“套牢”

  财政部定于从今天开始发行2010年凭证式(五期)国债,其中1年期的年利率为2.85%,3年期为4.25%,5年期为4.6%。分别比同期限档次的银行定期存款利率高0.35、0.4和0.4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0月央行加息时,1年、3年和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分别上调了0.25、0.52和0.6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如果央行未来还是按这个幅度加息,那么一次加息就能“套住”购买本次3年和5年期凭证式国债的投资者。

  此外,投资者如果发现凭证式国债买错了,希望提前兑取,则需要承担较高的成本。除了需要按照兑取本金的0.1%缴纳手续费外,还将按实际持有国债的时间分段计息。例如,持有时间不满半年不计付利息,满半年不满1年仅按0.36%计息。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李若愚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