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打入美国影视产业 文化企业海外"造梦"步伐加快

2010年12月06日 10:37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国家把“文化出口”列入重点工程以及金融扶持文化出口企业的政策出台,国内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步伐迅速加快,但也面临重重困难。

  上影拟收购美国主流影院

  近日,有媒体报道,国内电影业龙头上海电影集团公司,正在磋商收购美国影院事宜。这是继保利博纳美国上市,中影、华谊兄弟等公司设立海外发行公司之后,国内电影企业再次拓展海外产业链。

  上影总裁任仲伦一直在美国谈判,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无法取得联系。上影新闻发言人沈怡则回复,收购海外影院意图属实,但由于谈判尚在初期阶段,所以无法透露更多的消息,但无疑,这是上影集团今年的重大事件之一。

  记者了解到,像中影、上影等大型国有企业早已组建了自己的院线,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在产业链上下游的布局也初显气候。“海派文化”一直具有独特魅力,市场号召力很强。两年来,上海本土影视企业出品电视剧达35部1000集以上,占全国8%。其中《上海,上海》、《神话》、《利剑》、《化剑》、《传说》5部电视剧均在央视播出。今年,上海电影票房也呈井喷式增长,有望超过9亿元,将占到全国预期票房的1/10。但上影相关负责人分析道,上海影视业仍然存在原创力不足、人才集聚力较弱等问题,如今,提升上海影视作品的影响力成为上海政府的一个文化课题,上海题材和上海风格也将成为未来上海影视创作的主要方向。而上影有一个“双本双十”的设想,即起用本土人才来创作本土题材作品,计划用三到五年时间,自主创作10部电影和10部电视剧,以期形成本土题材、全国影响的原创亮点。

  上影收购美国主流影院也给国内其他影视企业带来示范效应。此前,国产片通常通过自己发行或找海外代理来打入国际市场,合拍片则通过版权上的分割合作进入对应的异地市场,成为目前国产电影走出去的最主要方式。但目前,国内影视企业并没有在海外拥有自己的电影院线。此前,张艺谋的《英雄》打入美国主流影院,其实走的还是美国米拉麦克斯的艺术院线。如果上影收购美国电影终端成功,无疑为其电影产品走出去打开了一条长期的通道。

  俏佳人借“拳头文化”敲开美国大门

  在国际上金融危机肆虐的形势下,中国民间资本却悄然加速了文化西进的步伐,2009年7月15日,中国内地民营资本运营的第一家电视台在美国诞生——松联国际传媒和天星传媒联合购得美国洛杉矶天下卫视华语电视台。几乎同时,又一家美国电视台被中国民营资本并购,交易双方分别是有着10年文化海外传播经验的俏佳人传媒与拥有800万华人受众和1300万美国受众的国际卫视电视台。俏佳人传媒是否能如愿构建起英文无线电视联播网,其“空中+地面”的经营理念能否成功,这些还都需美国市场的检验。

  “我们前三年肯定是投入期,不会有多大的盈利空间。”俏佳人传媒总经理李丰介绍道,从去年7月到今年3月底,所有的并购程序已经完成,之后正式进入经营期,但前期做了很多投入,其中信号的落地、传输费用、节目改造等是支出的大头。

  “买下这家电视台后,我们就预想到了投入的巨大。”李丰说,缴纳美国政府相关部门的落地费用,在国内购买或制作好电视节目后用卫星、光缆、网络等手段传输信号的费用,以及节目针对美国观众的翻译等项目的费用开支庞大。但让她很欣喜的是,短短一年时间,他们已经完成了国际卫视的改造。例如,俏佳人搭建了一个英文电视台,拥有一套24小时播出的英文节目,全台16个频道5套节目,共分4个有线、3个卫星、9个数字电视频道,已经实现了洛杉矶、旧金山、纽约等8个州,以及加拿大城市有线网的全覆盖。

  “中国文化企业走出去方式各有不同,但目前就英文窗口来说,我们是第一家。”李丰脑海里时刻琢磨着如何经营好这个窗口,她想到了在海外极受欢迎的“中国拳头文化”,那就是功夫文化以及汉语教学领域。他们制作了《故事中国》、《文化中国》两个“拳手产品”,前者介绍当下真实的中国城市生活;而在《文化中国》中,汉语教学栏目的效果已经超乎了他们的预想。“这个节目播出的同时我们配套电视购物功能,同期销售国内出版的汉语教材,每期节目播出时都能卖出一些教材,可以印证这个节目的收视率效果。”让李丰高兴的是,这无疑开启了电视台经营的新盈利点,从此电视台的盈利将不只依赖广告的硬性收入,通过开发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也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此模式被李丰用到了另一强势内容“中国功夫”上。俏佳人传媒先行一步,和拥有《武林风》这个领先于全国的“电视武术秀”的河南卫视结成了战略合作关系。更早在1995年,俏佳人就已经开始和中体委合作,积累了3000多个小时的功夫类节目。目前,俏佳人传媒已经和中央台、新华社、北京台、上海台、湖南台、河南台都缔结了战略合作关系。今年12月底,俏佳人传媒即将联合河南台在美国拉斯韦加斯举办一场武术比赛。而和湖南台“快乐男声”的合作则从第一届就开始,美国的海选工作就是俏佳人传媒在负责进行。“通过节目开发全产业链上的收益,让我们看到了新的盈利点。”李丰说。

  文化走出去也需创新模式

  “现在很多国内文化企业都看到了海外市场的潜力,并且已经脱离文化交流以及找海外代理的旧模式,他们的目光开始瞄准海外主流市场,这是国内文化走出去的一种新气象。”李丰说,对此她深有体会的就是俏佳人传媒今年竞标拿到了杭州市旅游委员会开发北美市场的一个整合营销权。她说,此前成都等旅游资源丰厚的城市都在美国电视台做过城市形象宣传类的广告,但形式较为单一,而俏佳人依托自己在美构架的传媒网,可以帮助国内企业进行电视、报纸等全媒体的宣传。此次,俏佳人传媒准备把杭州市旅游委员会的项目当成一个旅游产品来推介,包括联系美国旅行社把其纳入旅游路线等。此次成功夺标,俏佳人传媒共获得了杭州市旅游委员会1000万元的资金。

  今年刚刚结束的“中国文化周”上,俏佳人传媒的目光已不再局限于传统的电影、演出这两个主项。而是同时组织了中美动漫对抗赛以及福建土楼、重庆工艺大师作品、川剧绝活等非遗项目的展示推介等多个项目。

  “目前就我们的中文台来说,由于原来我国台湾节目积累下来的观众,广告收入能达到美国中文台的第二三的位置。”而开播一年的英文台,李丰介绍说,由于在美国做到收视监播,每年至少要付上80万美元才能做到。事实上她认为,目前全台节目尚在调整架构期,做好两年节目覆盖再做数据才显得有意义。“但我们对前途很有信心。”记者 郑洁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