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等多行业利润环比回升

2010年12月06日 14: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石油开采业利润增幅继续回落,石油加工业利润降幅收窄。

  1-8月份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同比增长93.2%,增幅比1-5月份回落了73.6个百分点;1-9月份24个地区的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同比增长81.4%,增幅比1-8月份又回落了17个百分点,其中9月份当月利润同比再次下降。今年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幅度收窄,大部分时间在70-85美元之间运行,即使在美联储实施第二轮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后,油价仍未出现明显上涨,走势弱于其他大宗商品。

  从需求看,新兴国家经济恢复较快,石油需求整体上已恢复到金融危机前水平,石油价格上涨力度不强,主要是石油供给增加平抑了价格。中国原油产量至10月末累计同比增长了6.1%,高于往年的增幅;欧佩克原油产量增加,减产履约率已由去年3月份的82.4%下降至目前的55%左右。从目前形势分析,四季度国际原油价格仍可能在目前80多美元附近波动,全年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增幅仍将继续回落。

  今年国内成品油市场波动较大,受宏观调控影响,上半年表观消费量增速持续回落,石油加工业利润下降,1-5月份石油加工业利润同比下降25.7%,1-8月份利润降幅进一步扩大到39.1%。近两个月形势发生明显变化,成品油市场需求明显增加,柴油消费旺盛,社会柴油库存下降并处于低位,10月份柴油大幅增产但仍未能明显缓解。出现这种情况的重要原因是部分地区为完成“十一五”节能指标拉闸限电,造成发电用柴油需求大幅增加,由于12月底以前节能减排力度不会有明显松懈,因此,拉闸限电引起的柴油紧张态势短期内可能不会明显缓解。

  从行业效益看,8、9月份石油加工业利润状况明显好转,8月份石油加工业利润降幅明显收窄,9月份利润则由降转升。8、9月份石油加工业利润较7月份环比也大幅增长。预计四季度石油加工业利润同比将止降回升,但全年利润下降的局面仍不会改变。

  二、“冷冬”预期致煤价走高,火电行业利润下降。

  今年以来,原煤生产增速逐步走低后有所回升,煤炭需求平稳回落,但煤炭价格却较为坚挺,9月中旬动力煤价格开始了新一轮上涨,煤炭进口增加,出口减少,9月当月净进口煤炭1300多万吨;10月份,煤炭企业库存较上月减少200多万吨。与此同时,10月份全国重点发电企业平均日耗煤比9月减少近6万吨,下降2%,生铁、水泥、焦炭等主要耗煤产品10月份的日均产量环比也是下降的。

  这种相悖走势主要源于“冷冬”预期。在“冷冬”预期推动下,主要用煤行业为备冬储煤,纷纷采取多储、早储行动,在短时间内增加了煤炭的非正常需求。尤其是南方沿海地区一些中小型煤炭消费企业纷纷加大煤炭采购力度,10月末,全国重点发电企业存煤也创下了历史新高,环比大幅增加,主要港口煤炭库存环比也有明显增加。煤炭运价和国际煤价也推波助澜,同步走高。

  后市判断,煤炭市场供应充足,全年原煤产量预计将达33亿吨以上,煤炭进口将保持较大规模,年底以前节能减排工作力度的加大将抑制今冬煤炭需求,不支持煤炭价格进一步走高。预计煤炭价格将趋于平稳,年底前价格不会继续大幅上涨。从煤炭行业利润看,今年各月利润较为平稳,煤炭生产增速的回落抵消了一部分涨价的效益,利润增幅逐月小幅回落,预计全年煤炭行业利润同比增长60%,增幅较去年大幅提高。

  今年以来,发电量增速持续大幅回落,已由去年底最高时的26.9%回落到今年10月份的5.9%,火力发电量增速更是由最高时的38.8%回落到今年10月份的下降0.6%。大起大落的走势加上去年基数因素,导致电力行业利润增幅明显回落,1-8月份电力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19.5%,增幅比1-5月份回落了142个百分点。其中,火电行业受煤价高企影响,1-8月份利润同比下降17.9%(6-8月下降66%,为去年初回升以来的再次下降)。由于去年11月份非居民用电价格上调,今年电网企业利润大幅增长,但随着这一基数因素的消失,四季度整个电力行业的利润增幅还将继续回落。

  今年在火电发电量增速持续走低的同时,水电发电量高速增长,清洁能源投资比重快速上升,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投资占电源投资比重已上升到62.8%,火电投资则首次下降。前8个月水电利润同比增长45%,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发电利润增长接近100%。

  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比9月减少近百亿千瓦时,大部分省份用电量环比下降,除季节因素外,主要是部分地区为完成节能减排目标加大了拉闸限电力度,这一因素导致的发电量回落可能会持续到年底。

  三、钢铁、有色金属行业利润环比回升。

  今年4-7月,钢材、铜、铝等主要金属价格在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的打压下持续下降,后又在流动性宽松和成本推动下震荡上扬,呈先降后升的“N”型波动走势。4月中旬至7月下旬,受国家调控房地产市场价格的直接影响,钢材价格连续12周下跌,有色金属价格也震荡向下;7、8月份受减产供给减少支撑和成本推动,钢材、有色金属价格震荡回升;9、10月份,在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推动下,大宗商品价格全面明显上涨。

  受5-7月价格下跌影响,钢铁、有色金属行业利润环比连续三个月下降,钢铁行业月度利润由4月份的170亿元下降至5月份的156亿元、6月份的106亿元和7月份的44亿元,有色金属行业月度利润由4月份的81亿元下降至5月份的73亿元、6月份的59亿元和7月份的58亿元。

  随着8月份以后钢材、有色金属价格震荡回升,8、9月份钢铁行业月度利润分别为70亿元和112亿元,有色金属行业月度利润分别为63亿元和82亿元,利润环比明显回升。10月份金属价格继续明显上涨,可以预期,7月份钢铁和有色金属行业月度利润是今年的谷底,利润环比震荡回升的态势基本确立。

  随着钢材、有色金属价格上涨,供给并未增加,节能减排力度的加大又限制了部分企业的生产,钢材、有色金属生产增速持续震荡走低。钢材产量增速由上半年最高时的31.5%急剧回落到10月份的4.1%,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增速由上半年最高时的34.1%回落到10月份的2.8%,电解铝产量则由上半年最高时增长57.4%转为10月份下降5.4%,这种供给的减少对价格的回升起到了较大的支撑作用。

  1-8月份钢铁行业和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倍和1.2倍,由于上半年利润因基数因素增幅过高,后几个月利润增幅仍将继续回落,但全年利润增幅仍在较高水平,其中钢铁行业全年利润预计增长50%以上,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全年利润预计增长70%。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