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不足两千元生活5个月 杭州省钱男晒生存挑战帖

2010年12月06日 15:3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个普通市民,如何用不到2000元的现金,安然度过142天?钱报网络版网友的生存挑战,正接受广大网友的无情围观。

  一个普通市民,如何用不到2000元的现金,安然度过142天?钱报网络版网友的生存挑战,正接受广大网友的无情围观。

  “1990元,从8月11日安然‘存活’到现在,正全力向12月31日迈进”——这是钱报网络版网友“聪包烩”在“笑遨江湖”论坛发起的自我生存挑战,前提是不动工资卡一分钱,但允许挣外快。此帖已盖了485楼,看热闹的、参与挑战的、提建议的,不亦乐乎。大家在感慨“物价飞涨,钞票难赚”的同时,也引发了一个“会赚不如会省”与“会省不如会赚”两种理念的一次游戏对决。挑战还在继续,欲围观的群众请登录网络版论坛,当然,更欢迎您为大家贡献理财妙招。

  直播帖:最惨只剩28元

  来看一下8月11日“聪包烩”发起的挑战宣言吧:

  无聊就给自己找点事做,发现自己花钱越来越大手大脚了,于是就给自己弄个控制力测试帖。

  道具:人民币2000元(实际上掏遍口袋发现只有1990.5元);

  测试目标:从8月11号坚持到12月31号;

  测试内容:可以投资或省吃俭用,在测试期间不动工资卡一分钱,不拿家里一分钱(大的伤病或事故情况除外);

  但在此期间允许靠自己的努力获得额外收益,顺便测试下自己是否具有商业头脑。(补充要求:每日一帖说明当日收益与支出。)

  我开始玩了,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跟帖参与,比一比谁笑到最后。

  接着,便是“聪包烩”的每日汇报,陆续也有朋友参与挑战。

  8月11日:本日饭烟饮料开销18.5元,剩余1972元,无收益,痛苦。

  8月12日:每天最少开销十二块,估计坚持不到年底,现在还有1955。

  (网友“坏飞飞”泼冷水:1955块钱……到年底,几乎不可能。还有将近4个月100多天,每天平均15块,简直是难上加难。)

  8月13日:早饭加烟,17元没了,哥打算去捡可乐瓶,美其名曰:环保;哥打算去乞讨,名曰:行为艺术!

  8月14日:进货500元,动漫公仔;吃饭100元;格子铺租金150元及其他零碎开销,余额:1175元。

  9月2号:开销15元。终于有了转机,帮别人干点电脑的技术活,挣得外块375元,剩余943。

  9月13日:开销23元,媒体稿费225元,格子铺利润75元,剩余926元。

  (格子铺8月20日至9月20日一月统计:投入1144.3元,营业额301元,利润:34元——白忙活!)

  10月14日:开销520.5元,稿费100元,格子铺150元,剩余负17元(被吃破产了!)

  10月18日买了新衣服,负263元了,不过两天后,“聪包烩”又有盈余了:赚得稿费1160元,格子铺营业额136元,“哈哈,哥已咸鱼翻身”,他得意地宣布。然后好景不长,“聪包烩”还是改不了花钱大手大脚的习惯:11月4日仅剩余49元,因为前晚朋友七人烧烤,吃喝了700多块!

  最惨淡的日子来了:11月19日剩余28元,信用卡还透支了650元,不过不得不叹服“聪包烩”的赚钱本事和忍耐力,29日,终于拨得云开见日出,“翻身农奴把歌唱,格子铺加稿费加帮人干活,偿还了债务,还结余378.5元,哈哈,感觉自己像不倒翁”。

  能赚会省才是王道

  “聪包烩”是杭州的一个普通工人,收入不算高,但他脑子灵,动手能力强,赚点外快对他来说不是难事。对自己的生财之道,他毫不隐瞒,一一告诉了记者。

  8月,他租了朋友格子铺里的一个小格子,月租金50块钱。一开始他也不太懂,想想铺子在学校附近,学生多,就打算销售动漫主题的小玩意,像火影、七龙珠等。记者看到一个钥匙链拼图,进价4元,可以卖到7、8元。不过“聪包烩”说,卖给身边的朋友比店里销售要好多了,店里能卖出200块钱,朋友同事那里能推销出300块。目前总投入1343元,分三次投,卖掉一部分看销量再进货,避免货品积压资金套牢,货物要新奇,进价要低,目前月销售额500元左右,利润大概100元。

  “反正每个月手机话费有着落啦”,他笑着说:“格子小,而且没摆摊经验,不是很挣钱,重要的是体验下那种感觉,因为我天性就喜欢感受新鲜事物。我平时开销大,每个月个人就要开销掉一半工资,现在有了家之后还是收不住,想试试看自己半年时间不动工资卡能否生存下来,试了三个多月,花钱是控制了一些,不过还是有几次大的消费,都花在了请朋友吃喝上,没办法,秉性难改。但我更喜欢如何去挣钱了,这也是种快乐。现在除了格子铺,我还利用业余时间写写文章,拍拍照片,然后给报社投稿来补贴自己的生活费。”

  “聪包烩”的另外一个收入来源就是帮别人在电脑上剪辑片子,而这也是他平时自学的。

  宅男自曝:基本不花钱

  “聪包烩”的挑战帖出现的当天,网友“一跃”马上应战,由此,网络版论坛诞生了一位基本不花钱的“神人”。

  “一跃”:我也来贴消费账单,经过我的手花出去的钞票,每日一帖,看看我的2000块能用几天。于是,奇迹出现了,从8月11日一直到9月18日,每天的账单赫然都是:0!可用余额都是2000元,纹丝不动。

  直到9月19日,才出现了他一个多月来的第一笔开销:10元,用于理发;剩余:1990元。

  之后的两个多月里,“一跃”除了买过几张电话卡和一台健康秤之外,基本没什么开销,即使是在外吃海鲜大餐,也未花一分一厘(别人请客)。对了,还买了100股“爱仕达”股票,最后赚了15块钱。

  12月3日,“一跃”的账单是:本日开销0元,可用余额1341元。

  记者了解到,“一跃”是个标准宅男,最大的爱好就是泡网,平时都是回家吃饭的,所以伙食费省了,其他的,也没什么能吸引他消费了。当然那台69元的健康秤还是出于控制他80多公斤的体重而买下的。他的观点就是:理性消费,合理安排有限的钞票。

  能省不如会赚VS能赚不如会省,可以说是“聪包烩”和“一跃”刚开始的理念对决,整个游戏过程只是两个网友在体验一种新鲜的感觉,并无真正的生存挑战那么严肃。

  跟帖的网友认为,从每日的账单看出,“聪包烩”这三个多月来,经常青黄不接,大起大落,因为他花钱大方,尤其有了外快之后,好几次都负债了。而“一跃”虽然余额多,但基本没有进账,用得慢,但迟早会见底,所以大家一致认为,作为平头百姓,能赚、会省才是王道。他们的理财办法各有优点,也都值得学习。

  截至12月3日,“聪包烩”手头还捏着45.9元人民币。他到底能否靠这点钱捱到12月31日?我们拭目以待吧。

  记者朱韶蓁 通讯员汪浙桦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