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诞生新一代空中交通管理系统 打破垄断

2010年12月06日 19:3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中国民航局主持的“十一五”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新一代国家空中交通管理系统”,6日在四川绵阳通过了国家验收,我国空管自主装备从此打破了欧美国家的垄断。

  中国民航局副局长夏兴华在此间表示,此项目突破了新一代空管系统的核心关键技术,形成了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空管系统核心技术架构。共申请发明专利140项、登记软件著作权81项。

  他介绍,此项目研发的系统已经应用于我国民航空管的导航认证、精密进近、缩小高度层垂直间隔、中小型管制自动化、流量管理系统等空管建设中,项目的实施使我国高空空域容量增加了85%,华东地区前往北京落地的航班延误率下降了近20%。

  此间业内专家指出,该项目通过进一步研制开发应用低空开放保障的有关系统装备,将对促进我国低空空域通用航空的大发展发挥强有力的支持作用。

  “新一代国家空中交通管理系统”由科技部于2007年列入国家“十一五”863计划,这是中国民航局主持的第一个重大科技项目。夏兴华说,随着该项目的启动,我国形成了政府主导、产学研用结合的研发机制,建立了一批空管新技术研发平台,发展了相关的空管装备产业化基地,奠定了我国新一代空管系统研发生产基础。

  夏兴华指出,我国航空运输总周转量目前已跃居世界第二位,据预测,到2020年,中国民航旅客运输量将超过7亿人次。一些发达国家凭借对技术的垄断和快速升级,以图长期保持民用航空领域的优势。我国民航业如果继续长期依靠大量引进国外技术,不仅要付出高额成本,而且必然会丧失竞争先机。

  夏兴华表示,中国民航未来将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主线,以民航发展重大需求为导向,以国家科技计划重大项目为龙头,着力解决全局性、关键性、前瞻性重大科技问题,发挥科技对民航发展的支撑和推动作用。

  (记者林红梅)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