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美欧继续“给力”宽松 外部环境未见“质变”

2010年12月07日 07:5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美欧经济热闹非凡,一方面是欧债风波看似暂告段落,一方面是美国经济数据连连报喜。于是一些人开始认为,美国经济或许要加速复苏,中国所处的外部经济环境正在酝酿根本性好转。但实际情况可能并非如此。

  就欧债而言,短期内尽管局势似已得到控制,但欧元区缺乏统一财政政策的顽疾仍将长期存在,进而制约经济的平稳复苏。

  明年欧元区经济的主基调,仍是在德法等核心经济单边带动下的艰难复苏,风险偏于下行。在欧元区的二线国家,财政收紧和失业率将是两大致命伤。

  继希腊之后,近期曝出危机的爱尔兰也推出了在四年内消减150亿欧元赤字的瘦身计划,而西班牙则在本月1日公布了从出售国资到削减福利的一揽子改革计划,旨在改善该国的财政状况,重塑市场信心。失业也是欧洲的一大问题,比如西班牙二季度的失业率已超过20%,而2007年同期为8%,爱尔兰的失业率也近15%。

  反观美国,上周五出台的疲软非农就业报告,让还在津津乐道强劲制造业和消费者信心数据的投资人锐气大挫。尽管制造业连续16个月扩张,尽管消费者信心达到六个月高点,但更关键的11月非农就业却全面低于预期,新增就业仅为3.9万,预期为14万,失业率更是意外攀升至9.8%。

  由此可见,即便美国经济复苏真有改善,幅度也绝非想象中那么大,至少在消费这一重要领域,楼市的持续低迷,也进一步限制了消费意愿。但反过来,就业和经济形势也并未像更坏的方向发展。比如,近期美国每周申领失业救济的人数持续减少,同时占经济90%的非制造业活动亦持续改善。

  总的来看,未来一段时间,外部经济复苏可能继续维持过去一年来的发展节奏。对于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来说,这应该算是中性偏利好的消息,或者说至少不会添大的乱子。一方面,这降低了中国等国家迫于外需过快回升而面临的政策收紧压力;同时,美欧的央行近期都已发出信号,要在未来几个月继续加力宽松。伯南克上周又说,不排除进一步购买美国国债的可能性,欧洲央行则已暗中加大了国债收购力度。(朱周良)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