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工资上涨势头将加快? 调查显示62%网友不看好

2010年12月07日 0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7日电(何敏) 涨价风潮一波接一波,工资的增长速度也就成了最关注的事情之一。有报告称,未来5年左右中国工资将快速增长。近期中新网财经频道针对“如何预测未来的工资增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网络调查,调查结构显示,62.4%的网友表示目前工资缺乏正常增长机制,不看好未来将出现过快增长。

  “涨”字领跑2010年度热词 高物价形势下网友盼加薪

  年初“豆你玩”开启了2010年涨价的序幕,一个“涨”字,催生了“豆你玩”“ 蒜你狠”“姜你军”“苹什么”“糖高宗”“油你去”“煤超风”等网络热词,在某社区发起的“年度汉字”的调查中,“涨”字毫无意外高居榜首。

  在物价上涨的大背景下,CPI连创新高,通胀预期不断强化。收入如何增长、理财产品如何跑赢CPI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对此,有网友在调查中表示:“2010年度最红的字是‘涨’,希望工资也‘涨’吧!”

  工资上涨势头将加快? 62.4%网友不看好

  对于如何预测未来的工资增速,专家提出不同的见解。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曾表示,由于劳动力不再无限供给,工资的上涨是必然的而且终将逐渐加快。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提出,要把收入分配改革作为约束性指标,争取“十二五”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速度不低于8%,劳动者报酬年均增长不应低于10%,重点控制垄断行业的过高收入,同时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例,5年后使中等收入群体达到33%。

  对此,中新网财经频道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网络调查,共有846位网友参与调查,其中62.4%(528位)网友认为,目前工资缺乏正常增长机制,不看好未来将出现过快增长,37.6%(318位)网友认为,目前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急迫,工资的上涨终将加快。

  未来工资呈现何种变化趋势? 网友有说法

  收入话题一直是网友和各类专家热议的话题,如何改善居民生活、缩小贫富差距,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等成为专家热门建议。在本次调查中,网友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对于未来工资将会怎样增长,有网友预测:“餐饮,工厂非技术性行业工资五年内涨幅较慢,技术性工资和重劳动力工资升幅较快。但总跟不上国家公务人员的工资快。这是当前我国五年内工资趋势。” 也有网友表示:“中国是劳动力最多的国家。要想短时间涨工资,对于我个人来看前景不容乐观。”

  对于如何缩小贫富差距、共享改革成果,有网友建议:“缩小贫富差距,让老百姓真正有幸福感,就应该消除垄断行业,让工资回归到同工同酬上来,无论哪个行业,只是分工的不同,都是为国家做贡献,都能分享改革成果,不能按行业把人民分成三六九等,不要让‘底层’老百姓心寒。”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