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百事可乐54亿美元“豪饮”俄罗斯乳业巨头

2010年12月07日 09: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百事可乐公司上周宣布,将以5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俄罗斯乳业巨头维姆·比尔·丹食品公司,交易完成后,百事公司将成为俄罗斯最大的食品和饮料生产商,俄罗斯则将成为百事最大的海外市场,预计年利润可达50亿美元。在能源领域以外,维姆·比尔·丹将成为俄罗斯境内国外投资规模屈指可数的企业。

  俄美双赢

  根据百事与维姆·比尔·丹达成的协议,百事将先以38亿美元收购维姆·比尔·丹66%的股份,剩余股份将在获得俄罗斯监管部门批准后再行购买。按此收购价计算,维姆·比尔·丹的企业价值约为54亿美元。百事表示,成功收购维姆·比尔·丹,将使旗下营养类和功能类产品利润从目前的100亿美元增加到近130亿美元,对实现2020年“健康食品和饮料”年销售额达300亿美元的目标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维姆·比尔·丹成立于1992年,是俄罗斯两家最大的乳制品经营商之一,同时是俄罗斯第三大果汁制造商和第一大婴儿食品制造商,拥有超过1.6万名员工和38家工厂,股票在莫斯科和美国纽约两地上市。分析人士指出,“此项收购有助于俄罗斯吸引外资,推动俄罗斯乳制品快速消费产业的健康发展。”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随后将百事可乐的股票上调至“买入”评级,目标价为80美元。该行分析师列维表示,此交易将提升百事可乐在俄罗斯奶制品行业的霸主地位,俄罗斯将取代墨西哥成为百事可乐的第二大海外市场,对百事可乐的经营利润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同时将带动欧洲市场的销售业绩增长20%左右。列维预计,在未来3至5年内,百事可乐的每股收益可以保持11%的增长;在2011年下半年,公司的股票回购速度也将加快。

  角逐新兴市场

  有观点认为,“该项收购反映了百事公司和本国竞争对手可口可乐公司在新兴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

  1974年,百事成为首家获准在前苏联经营的西方跨国企业;2008年,百事又以20亿美元价格收购了俄罗斯最大的果汁生产商列别江斯基公司。此次并购交易是百事公司自2001年后近十年中的第二大收购活动,规模仅次于当年收购美国桂格麦片公司。可口可乐则先后于2005年和今年9月收购了俄罗斯马尔顿公司和俄罗斯果汁生产商NidanSoki公司,但至今尚未进入俄罗斯乳制品生产和营销领域。

  美国媒体评论,此项交易显示,俄罗斯吸引外国投资的努力已初见成效,同时显示西方品牌在新兴经济体主要市场拥有潜在的发展空间。近年来,俄罗斯人对酸奶的需求不断增加,但人均酸奶和果汁消费规模目前仍不及美国一半。业内人士指出,今后一个时期,新兴市场注定将成为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等跨国企业竞争的主战场。

  统计数据显示,如果将百事可乐收购俄罗斯维姆·比尔·丹股权包括在内,迄今为止美国今年在新兴市场的收购金额总计达到238亿美元,较2009年全年增长94%。

  - 财经人物

  卢英德 商界奇女子

  英国《金融时报》近日评选出全球商界女性50强,百事可乐首席执行官(CEO)卢英德(Indra Nooyi)蝉联榜单首位。卢英德是全球最受推崇的企业领袖之一,在任何一种女强人排行榜上,都距离榜首位置不远。

  卢英德生于印度金奈,在加尔各答印度管理学院获得MBA学位后,在强生孟买公司工作两年后,跨越大西洋来到美国。

  “当时我身上只有500美元以及耶鲁大学提供的一份奖学金。”她回忆称。

  在完成耶鲁大学的公共和私人管理硕士学位课程后,卢英德加盟波士顿咨询集团(BCG)。6年后,她转投摩托罗拉(Motorola),担任副总裁和负责企业战略及规划的主管。接着,她为瑞士瑞典电力公司Asea Brown Boveri服务4年。1994年,她加盟百事。

  卢英德预见了全球饮料行业向健康饮食转变的方向,并开始以此为品牌定位。作为这一战略的一部分,百事于1998年收购纯果乐(Tropicana),而后又在2000年以13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桂格燕麦(Quaker Oats)。在她的率领下,百事运动饮料佳得乐(Gatorade)也实现了市场份额的增长。

  自2006年起至今,卢英德一直担任百事公司首席执行官。卢英德上任后将百事旗下产品从碳酸饮料和薯片扩展到果汁、瓶装水、运动饮料、早餐食品和早餐饮料等,为百事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近日,在宣布2010年第三季度公司业绩改善的同时,卢英德宣布,百事将设立一个新部门,负责利用水果、蔬菜、谷物和牛奶开发创新性营养品。(陈听雨)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