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高炉容积的“数字游戏”

2010年12月07日 09:40 来源:中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8岁的邵金利3年前被查出了肺心病,先后在天津市胸科医院和海河医院住院治疗多次,病情也未痊愈,如今已经丧失了劳动能力,干不了太累的农活,活动的强度稍大一些,就喘不上气来。

  邵金利20多年前承包了村南的一片果园,回忆起当初的日子,邵金利妻子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没有建成以前,家里每年都有几万元的收入,日子过得还算安逸。可是,自从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投产后,邵家的日子就再也没有平静过,邵家的梨园已经没有了梨树,杏园里的大白杏也因为遭受污染,长出的白杏像“煤球”。邵金利夫妇认为,钢铁厂的污染不仅给整个家庭带来了经济损失,也是邵金利发病的“祸根”。

  多年来,邵金利身有残疾的妻子先后到葛沽镇政府、津南区环保局、津南区政府等部门多次反映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污染问题。几年前,中国政法大学几位大学生在调研该公司污染问题时,同学们为邵金利讨要了3万多元的污染费,除此之外,邵金利夫妇向当地有关部门反映的问题,没有任何实质性结果。中国商报记者在邵金利家中采访时,邵金利的妻子反映说,更让她接受不了的事实是,她在向一位区领导反映企业污染造成白菜和大白杏受害时,这位领导竟然称:“种白菜污染可以改种萝卜,大白杏受污染可以给大白杏套上袋子!”

  邵金利的果园与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仅隔了一条马路,紧邻邵金利果园还有一块50亩的枣园,枣园的主人也向记者反映,由于该钢铁公司粉尘污染,影响枣树授粉,造成枣树连年减产。

  中国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4座炼铁高炉正在开足马力生产,企业的料厂肆意扬尘。该公司一位柴姓副总告诉记者,4座炼铁高炉都安装了除尘设备,目前的污染主要是料厂,企业正在准备建设全封闭的料厂,料厂的无序排放各级部门都很关注,环保部门在检查中也对此进行过批评。

  钢铁属于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当地的污染大户,其手续是否完备,各级职能部门又是如何进行监管的?带着这个疑问,中国商报记者来到天津市津南区葛沽镇人民政府。

  葛沽镇一位主管工业的副镇长告诉记者,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92年,其前身是天津市渤海冶金工业有限公司,是由葛沽镇政府、天津天铁冶金集团、第二十冶金建设公司三家共同出资建设的。由于经营不善,1996年企业停产,那里成了一片荒地。后来为了盘活这家企业,政府想了很多办法,直到2001年初,当地政府通过招商部门和现在的企业老总张祥青进行接洽,当年4月份张祥青对天津市渤海冶金工业有限公司进行整体收购。张祥青接手后利用原有的两座高炉和一座焦炉进行生产。最初使用的高炉有效容积分别是315立方米和588立方米。2004年左右,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新建了一座600立方米的高炉,2008年又建了一座1060立方米的高炉。2006年,企业做了“大环评”,这家企业属于天津市环保局正常监管范围。

  柴总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关于高炉的型号又有了新的说法。据柴总介绍,该公司4座高炉有效容积分别为410立方米、588立方米、1060立方米、1200立方米。410立方米、588立方米、1060立方米建的比较早,1200立方米高炉是去年新建的。

  在柴总的陪同下记者来到了该公司炼铁厂区。记者从一位炼铁厂区的工人口中了解到,一号高炉的有效容积是400立方米,二号、三号高炉是588立方米,四号高炉是850立方米。

  一位是主管工业的副镇长,一位是企业的副总,一位是工人,缘何会出现三种截然不同的数据?

  中国商报记者翻阅了2008年5月份天津市环境保护科学院为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作的“大环评”,环评显示,这家企业有CM2806X36孔机械化焦炉两座,405立方米、588立方米、1060立方米高炉各一座,36平方米、72平方米、200平方米烧结机各一台。柴总告诉记者,四号高炉没有环评。

  对于副镇长和这位副总提供的数据缘何与工人的说法有那么大的差距,这位副总解释,企业在2004年、2007年和2009年进行过三次扩容。这位副总竟然称,所谓的“扩容”就是将高炉的冷却壁、耐火衬通过减薄方式扩大炉容。这种说法在技术上也许可行,但是2009年新建的高炉当年即扩容300多立方米,这种作法有些不可思议。无奈之下,记者提出查看扩容时在发改部门办理的立项手续,企业未能提供。

  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为何要玩“数字游戏”?

  该公司提供给记者的一份工信部工原[2010]第105号文件显示,工信部已经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钢铁行业生产经营规范条件》,文件指出建设项目未经环评审批的,须补办环评审批手续。但是,文件特别强调,2005年7月《钢铁产业发展政策》颁布实施后的建设改造的装备需满足《钢铁产业发展政策》,高炉有效容积1000立方米以上。

  “黑户”补办手续必须满足《钢铁产业发展政策》,企业为了蒙混过关玩数字游戏也就不难理解。我国的钢铁产能已经严重过剩,各地新建产能又像雨后春笋般不断崛起,这些关键性数字无疑成了宏观调控的一道门槛。如何真实地统计现有的产能?如何准确界定新建高炉的型号和建设年份?这是落实宏观调控政策无法逾越的关键问题。制定政策不是目的,目的是如何通过宏观调控,促使我国的钢铁行业向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记者 李喜平 杨宏生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