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国产“天价大米”混战高端超市

2010年12月07日 10: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于尚无品牌可言的国内大米市场而言,产地环境和水稻品种是最核心的竞争力■供图/CFP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直专注于金融投资的国内老牌上市公司东方集团,将于本月10日上市首批中高端大米,正式宣布进军大米市场。据介绍,最贵的一种“东方天地道”五常有机香米售价为 99.9元一斤,其价格可与日本“天价大米”一决高下。记者昨天走访多家高端超市发现,这并不是京城市场上最贵的米,其中一款最贵的野生性有机米的价格为每斤111元。正所谓没有最高,只有更高。

  “天价大米”限产限量

  东方集团全资子公司东方集团粮油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武表示,对于尚无品牌可言的国内大米市场而言,产地环境和水稻品种是最核心的竞争力。在五常,优质有机稻只占总种植面积的6%,而东方粮油占据了五常龙凤山一带核心小产区,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为优质大米提供了好的种植环境,以“东方香米”为核心的高端优质品种将从明年起陆续面世。

  记者注意到,东方粮油此次推出的大米产品,价格均在199元之上。最便宜的“东方天然道”方正有机长粒香米5公斤为199元,一斤的价格19.9元,是普通大米价格的8倍左右。而最贵的“东方天地道”礼盒,5公斤的价格为999元,每斤价格为99.9元,是普通大米价格的40倍左右。

  高端超市:“天价大米”品牌多

  昨天,记者在新光天地和蓝色港湾的华联超市看到,中高端品牌大米种类繁多。除了早两年进入中国市场的日本越光(新瀉县产)大米和泰国香米,大部分均为国产品牌,比如广西产的“野金香”有机米,黑龙江产的美裕私家米和新疆产的纯正山水米等。

  记者注意到,这些品牌大米的价格均在每斤十几元以上,最贵的大米要数“野金香”大米精品礼盒装,价格为668元,重量为6斤,每斤价格大约在112元左右。

  据新光天地华联超市该品牌产品的促销员介绍,这款米之所以能卖到这么高的价格,是因为野生稻,年产量非常有限,在蛋白质、脂肪、钙、铁、钠、镁等营养成分含量上要远高于普通稻米。适合孕妇、婴幼儿、老人或体制较弱的人群食用。

  谁在消费“天价大米”?

  那么这么贵的大米,到底是谁在消费呢?

  促销员告诉记者:“主要是一些富裕人家的老人和明星来购买。”记者注意到,在和促销员询问的近一小时的时间里,没有消费者询问这些“天价大米”。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中高端大米一般不会打广告,主要是通过高端超市展示和销售。

  东方粮油在北京的主要销售渠道北京网联汇海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乌海涛透露,“天价大米”虽然也在超市销售,但主要是为了展示,真正走量的渠道还是“礼品卡配送”,消费群体主要是企事业单位。“中高端大米主要精确定位这个特殊群体,是有附加值的礼品,而不是单纯的消费品,由于资源稀缺,虽然收购价在不断上涨,但并未影响销量。”

  乌海涛表示,最近两年中高端大米的销售很好,2009年销量比前一年增长30%。对于东方推出的中高端大米,他透露,之前已与长期用户进行过沟通,目前已有两家单位有意向订购,单份订单在千份以上。

  吴琳琳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