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投54万吨仅成交5.5万吨 储备大豆抛售遇冷

2010年12月07日 11:3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有关部门在安徽、黑龙江粮食交易市场总计投放约54万吨国家和地方临时储备大豆,仅成交5.5万吨。增加供应是控制市场价格过快上涨的常用调控手段,但这一招在今年的中国食用油调控市场却并未见效。

  对于这样的结果,行业人士表示,今年食用油价格上涨并不是因为大豆等油料供应不足造成的,“今年大豆进口量预计超过5000万吨,国产大豆也有增产,黑龙江大豆产量今年有800余万吨,比去年增加10%。”此前,国家粮食局副局长曾丽瑛公开表示,我国粮食供需基本平稳,库存比较充裕,供求基本面不支持价格大幅度的上涨,国家完全有能力保障市场供应。

  业内人士建议,今年食用油价格的上涨与供需关系不大,是资本市场推动的结果,要避免食用油价格的大起大落,就应该成立大豆等农产品主权基金,在国际市场参与大宗农产品交易,掌握主导话语权。

  中华油脂网分析师认为,此次黑龙江地方储备大豆成交5.5万吨,成交均价3772元/吨,这个价格对于食用油加工企业来说没有吸引力。此次拍卖的大豆为2008年大豆,其最低出库成本约为每吨250元,加上每吨3772元的成交均价,每吨费用达到4022元,高于企业今年新大豆的收购价。

  黑龙江一家粮油企业的负责人说:“我们现在的大豆收购价是每斤1.92~1.93元,合每吨3850元左右。”

  54万吨大豆储备入市遇冷,业内人士表示并不令人意外,2008年有关部门在东北收购600余万吨大豆,由于出库难,以给补贴的形式将130万吨国家储备大豆转为地方储备大豆,委托东北企业加工成食用油,从2009年12月延续至今年4月,这个时间段正是2009年新大豆的上市时间,库存大豆和新大豆两相叠加,使市场供应过剩,部分加工企业今年上半年食用油和豆粕滞销。现在又是2010年新大豆的上市时间,此时国家库存大豆再次开闸向市场投放,与上次如出一辙,加工企业当然积极性不高。

  一位企业的负责人一再指出:“今年大豆价格的上涨是资金过剩引起的。大豆等农产品已经高度资本化,今年国内、国外的流动性都出现过剩的情况,大量资金进入期货市场,拉动现货市场价格上涨。要顺应农产品资本化的现实,实现国内农产品价格的稳定,有关部门可以成立一只大豆主权基金,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等国际市场进行交易,通过向资本市场施加影响来调控实体经济。”

  一位地方大豆协会的人士对此非常认同,他说:“农产品要脱离资本市场发展是不可能的,只有能够影响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大豆期货价格,我们才能逐渐拥有自己的话语权。中国搞大豆加工的产业人才不缺,缺少的是能够运用期货等金融手段的产业人才。”胡军华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