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时评:解决看病贵别老盯着药价

2010年12月07日 12:3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解决“看病贵”,不要只盯着药价本身,根本还是要解决体制问题,否则再降多少次都事倍功半

  取消外资药单独定价的呼声由来已久,此次国家发改委对其降价算是动真格的了,但和以往的降价举措一样,出来不久,担心质疑也会随之产生。这药价降了,利润缩水,企业会不会减少生产量呢?或是主动放弃微利的药物,转而向其他高利润的药物加大推广投入呢?这种担忧不是凭空产生的,是有前车之鉴的。

  近年来,前前后后国家已经调整了25次药价,这还不包括各地方的调价,但老百姓依旧感觉用药贵,为什么?利润被削弱,甚至出现一瓶输液和一瓶矿泉水同价的现象,每降一次价,低价药就消失了,另有新的替代药出现。说实话,我国很多通用药、常用药的平均价格低于其他国家的药价,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RDPAC)的调研就发现,中国仿制药的出厂价格是亚太国家的70%,发达国家的50%,整体上中国仿制药出厂价格仅为国际总体价格水平的22%-30%。从各类分析来看,百姓之所以觉得药价贵,主要还是用药不合理,如医生为获得回扣每次开药过多、开的进口药过多、药品流通的中间环节过多,拉高了药品价格,这些中间差价自然就落到了患者头上了。与其单纯降药价,不如挤干中间水分,监督医生合理用药,当然这又涉及到医疗体制改革、医疗保障系统建立的问题。正如采访中省人民医院一位主任所说,解决“看病贵”,不要只盯着药价本身,根本还是要解决体制问题,否则再降多少次都事倍功半。

  我国现在还是“以药养医”的局面,医院15%的加成依旧没取消。按照国家定价,一台阑尾手术才100多元,政府对医院的投入不足,药物成了医院利润的主要来源,没有利润的药物自然用得就少。还有医保报销,如果患者自掏腰包的比例小了,喊药价高的人应该也会减少。

  另外,个人看来,关于降低药价的讨论报道已热热闹闹持续了几年,但除此之外,大型医用设备检查的“虚火旺”也同样需要调整,也要多呼吁。动辄就要做CT,做核磁共振,价格动辄就上千,普通百姓怎能承受?我曾经因为头痛去医院挂了个专家号,结果专家问了3句话就要我去做核磁共振,而且强调“这是排除法”,“做了核磁共振,确认你脑子里没长瘤,以后你就不用再做了”,结果我自己回家睡了一觉就不痛了,原来是因为没休息好。不搞以药养医,难道要以设备养医吗?说到底还是体制问题,做好体制改革、医疗保障跟进,看病贵的问题才能有望根本解决。

  李劼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