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在经济复杂多变形势下保持对外资吸引力

2010年12月07日 13:1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年多以前,瑞典工业巨头阿特拉斯·科普柯公司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暂停了全球投资业务,唯独批准了在中国的新项目——投资1070万欧元,在上海新建一座压缩机工厂。

  短短一年,这座工厂就从规划变成了现实。阿特拉斯·科普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芒努斯·于尔洛说:“这对我们真是一个不多见的例子。因为中国恰恰在这次危机中超越美国,成为我们在全球最大的市场。”

  “金融危机让我们增强了一个认识,就是要想在中国保持领先地位,首先就要成为中国乃至亚洲市场的领导者。”阿特拉斯·科普柯压缩机技术总裁斯特凡·库恩说。

  据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统计,今年1-10月,上海新批外资项目3054个,比2009年同期增长22.2%;合同吸收外资126.82亿美元,同比增长15.9%;实际到位外资91.22亿美元,同比增长4%。2010年上海实际到位外资预计将连续第三年超过100亿美元。

  引人关注的是,受金融危机冲击,在今年2月之前,上海吸收合同外资曾经连续12个月同比下降。前10个月的合同外资“由负转正”并不断提升增幅,说明上海对外资的吸引力又恢复到了正常状态,外资进入上海前景看好。

  作为经济中心城市,上海只是中国在国际经济复杂多变的形势下保持对外资吸引力的一个缩影。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10月,全国新批设立外资企业2.1万家,同比增长16.6%;实际到位外资820.03亿美元,同比增长15.7%。

  事实表明,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形势下保持对外资吸引力的主要原因。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的统计显示,1-9月,上海外资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4.5%,纳税总额同比增长39%,就业人数同比增长7.5%,利润总额更是大幅增长69.4%。这表明众多外资企业的经营状况正回到甚至超过国际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1-10月,上海新批外资投资性公司17家,新认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37家,新批外资研发中心12家,三家外资总部型机构在沪总数分别达到208家、297家和316家。

  由于越来越多国际性公司加强在华业务甚至将中国作为其全球业务的重心之一,专门为其开展人力服务的全球最大的人力资源公司德科集团近日宣布进军中国市场。仅在上海,外企从业人员就已超过300万人。在国际金融危机暴发以来的两年间,众多为外企服务的人力资源公司仍实现了每年一倍以上的业务增长。

  今年四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根据经济发展需要,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扩大开放领域,鼓励外资投向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

  为促进利用外资方式多样化,《若干意见》鼓励外资以参股、并购等方式参与国内企业改组改造和兼并重组;支持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境内公开发行股票、发行企业债和中期票据,拓宽融资渠道,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外商投资企业的信贷支持。

  在近日中共上海市第九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通过的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积极拓宽利用外资方式,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加大产业链高端招商引资力度,加强外资产业导向和鼓励增资的政策支持,形成符合经济全球化要求的贸易和结算便利化机制,加快集聚外企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运营中心、结算中心等功能性机构,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支持跨国公司在上海业务整合。”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菅和平认为,中国政府对外开放的政策始终没有改变。以上海为例,“后世博”阶段孕育着新的机遇,希望外资企业能积极参与到上海新一轮发展中来。(吴宇)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