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经济蓝皮书发布 专家:CPI可以上调 有利农民

2010年12月07日 13:4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提要】蓝皮书认为,2011年也就是明年我国经济仍将保持高位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GDP增长率预计可以达到10%左右。有专家在今天的发布会上就认为,政府价格控制的目标不宜定的太低,明年的CPI目标可以考虑上调到4%左右,这样一方面为推动资源价格改革创造宽松的环境,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增加农民的收入,消化过剩流动性,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社科院今天发布了《2011年经济蓝皮书》,系统分析我国今年的经济形势,并预测明年的经济运行情况。

  去年的这个时候,《经济蓝皮书》预测,2010年价格水平会恢复上涨,但房价不会快速上涨。那么展望明年,这本《2011年经济蓝皮书》又做出了哪些预测呢?

  蓝皮书认为,2010年我国的经济运营将呈现一个前高后低的局面,预计全年的GDP增长速度将达到9.9%这个比较高的增长水平,2011年也就是明年我国经济仍将保持高位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GDP增长率预计可以达到10%左右。

  关于通胀预期,金融危机之后,我们国家的物价水平出现了比较大幅度的波动,从治理通胀到警惕通缩再到通胀预期的加剧,政府宏观调控的目标短期内出现了很频繁的变动,我们从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数字上来看,在今年呈现一个逐季上升的态势,第一季度是2.2%,第二季度是2.9%,第三季度上升到了3.5%,这个数字的变化引起了非常广泛的关注,今年物价上涨主要原因蓝皮书认为是由于食品类价格和居住类价格引起的,受农业基础地位薄弱以及灾害性天气诸多因素的影响,像粮、肉、蛋、菜等农产品的生产供应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经济增长对能源、铁矿石、棉花这样大宗商品的需求增加了,价格大幅度上升,国内资源性价格产品的改革还有环境成本的上升,还有职工工资提高都增加了企业的成本,成为了推高工业品产品价格的重要因素。

  在金融领域,一方面是流动性过剩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另一方面就人民币汇率升值、利率变化还有国际热钱大量流入也增加了通胀的压力,有专家在今天的发布会上就认为,政府价格控制的目标不宜定的太低,明年的CPI目标可以考虑上调到4%左右,这样一方面为推动资源价格改革创造宽松的环境,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增加农民的收入,消化过剩流动性,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记者舒晶晶)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