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第一观察:中国高铁内外联通大提速

2010年12月07日 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2月7日电 题:中国高铁内外联通大提速

  中新社记者 王永志 周音

  第七届世界高速铁路大会7日在此间举行,这是高铁全球盛会首次在欧洲以外的国家举办。从参会嘉宾看,既有国际铁路联盟(UIC)主席、干事长和各国主管铁路交通的高官,也有泰国、老挝的副总理,堪称冠盖如云。他们与中国铁路的领军人物并一道见证中国高铁发展的新进展,探讨、交流世界高铁发展水平与成就的新路向。

  在本次大会召开的前四天,中国制造的“和谐号”CRH380高速动车组列车,在京沪高铁枣庄至蚌埠段试验运行最高时速达486.1公里,再次刷新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这也是献给首次在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召开盛会的见面礼,同时也是对中国高铁发展神速的一种肯定。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中国高铁所塑造的品牌形象。他并表示,中国在“十二五规划”中将继续发展高速铁路,并将之作为优先发展的新兴产业。

  实际上,正是在国家的支持下,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契机,中国高铁建设大提速。中国高速铁路的营业里程已经达到7531公里,是全世界高铁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就像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所说的,高速铁路为中国民众创造了美好生活的新时空。

  根据规划,到2020年,中国高速铁路将达到1.6万公里以上,将建成“四纵四横”客运专线以及经济发达和人口稠密地区城际客运系统,加上其他新建铁路和既有线提速线路,铁路快速客运网将达到5万公里以上,连接所有省会城市和50万人口以上城市,覆盖内地九成以上人口。届时,将助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同时也对沿线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交融,有重大利好,真正做到人便其行、货畅其流。

  在开幕式上,泰国副总理素贴·特素班和老挝常务副总理沙瓦·凌沙瓦对中国对东盟国家合作修建中、泰、老、缅(甸)、新(加坡)、马(来西亚)铁路寄予厚望,希望早日开工、建成,以提振本国经济,加强中国与东盟的经济贸易。泰国副总理并称,该国议会已经批准这一项目。

  不惟发展中国家对与中国在高铁方面合作持有意向,就是欧盟、美国等国家地区也对合作抱有积极态度,其中包括资金、技术等方面的合作。

  本次大会一个论坛以“高速铁路驶向未来”为题,这也是中国与世界的共同愿望。随着中国高铁的快速性能、安全性能得到验证,以及中国鼓励“走出去”,在推动科技进步、追求社会与经济效益双统一、节能环保和对外开放的大旗下,中国高铁发展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与此同时,将本国先进成熟的高速铁路技术与其他国家分享,践行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原则,必将促进世界高速铁路的进一步发展。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