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经济蓝皮书:中国劳动力市场现“成长的烦恼”

2010年12月07日 20:0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社会科学院7日在京发布的《经济蓝皮书:2011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表示,目前出现的劳资矛盾符合发展的规律性现象,是必然发生的,应该被看作一种“成长的烦恼”,不应回避也不可能回避。

  在分析原因时,蓝皮书指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高速增长,也伴随着急剧的人口变化。在2004到2011年期间,劳动年龄人口的增量以每年13.6%的速度减少,这一变化直接导致了劳动力不再无限供给,这是2005年以来不断出现民工荒的根本原因。而与此同时,2003年以来,在普通劳动者比重较高的产业,劳动者工资有了较大幅度提高,同时,农民工工资也以年增10.2%的速度显著提高,尤其是农业中雇工的工资则以更快的速度上涨。

  因此蓝皮书认为,从中等收入阶段向高收入阶段的转型,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特别是在刘易斯转折点出现之后,更是充满着“成长中的烦恼”。采取正确的政策来应对这种新情况,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最重要的是对经济发展阶段做出准确的判断,加快劳动力市场制度建设,改善收入分配机制。(王茜 徐付同)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