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亚开行预测: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速10.1%和9.1%

2010年12月08日 08: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亚开行预测

  东亚新兴经济体明年增速降至7.3%

  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速为10.1%和9.1%

  记者 吴心韬

  亚洲开发银行12月7日在其发布的《亚洲经济观察报告》中预测,东亚新兴经济体今年经济增速将达8.8%,而2011年的经济增速将放缓至7.3%;中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分别为10.1%和9.1%。

  该行还指出,为使东亚地区在后危机时期的经济复苏更加平衡和更可持续,东亚新兴经济体政府需在汇率及其他政策上进行更多的合作。

  建议汇率合作

  亚开行表示:“区域汇率合作,如果能够被聪明的运用,将能起到保障区域内汇率稳定的作用;另外,允许区域间汇率灵活性,能够促进区域内的贸易和投资,从而实现区域经济的再平衡。”

  亚开行认为,东亚新兴经济体长期拥有巨额的贸易盈余,而发达经济体的债务负担日益加大,这使得对东亚新兴经济体本币升值以适应经济高增速的呼声日增。亚开行还表示,亚洲近期已从全球经济危机中迅速实现复苏,这过程中吸引了大量外国投资的进入。但该地区采取的控制资本流入措施以阻止资产价格泡沫的举措,已经成为令人担忧的因素。

  报告建议,对于东亚经济体来说将来最好的途径是,采用汇率波动的非正式观测区域即观测该区域内经济体汇率与外部参考货币或一篮子参考货币的变化。一旦发生任何大的波动,各国可以进行秘密协商以减少汇率冲击。

  明年区域经济增速将放缓

  亚开行表示,由于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变弱、各国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逐步退出,东亚新兴经济体明年的经济增速可能会放缓。

  不过,亚开行仍上调了该地区今年的经济增速,从9月份预计的8.4%升至8.8%,因中国经济今年的表现好于预期。该行预计,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速将达到10.1%,高于此前预计的9.6%,而明年的经济增速有望达到9.1%。

  亚开行经济学家阿吉斯表示,东亚新兴经济体已经在“V”形复苏轨道上,该区域的主要挑战在于如何实施国内政策,使得快速复苏转变为长期增长。他还表示,该区域的前景风险要比6个月前高,而风险来源于发达经济体相对较弱的复苏态势、潜在的不稳定的资本流入、部分国家的通胀和资产泡沫以及贸易保护主义等因素。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