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欧盟暂不增加救助基金规模 爱尔兰援助贷款获批

2010年12月08日 09: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12月7日),欧盟财长们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的欧盟财长会议结束,欧元集团主席容克表示,欧洲金融稳定机构(EFSF)不需要通过扩大援助基金规模来处理当前的欧债危机,即保持7500亿的额度不变。

  尽管欧洲央行此举彰显了应付危机的信心,但是,世界著名评级公司穆迪还是将匈牙利的主权信用评级由“Baa1”下调至“Baa3”,前景展望下调为负面。理由是匈牙利政府过度依赖临时性措施,导致其财政实力显著减弱。而之前,匈牙利央行刚刚因为通胀风险而加息25个基点。

  欧盟发债成焦点

  在会议上,除了是否增加救助基金外,欧盟的财长们还详细讨论了葡萄牙和西班牙问题,一致认为这两国均有望实现2011年减赤目标。而容克和意大利财长特雷蒙蒂表示,应发行债券来帮助那些陷入财政困境的国家,但是这一观点引起了不小的争论,尤其是德国和奥地利对此强烈反对。

  奥地利财长普罗尔表示,“我不清除具体模式,但像奥地利这样在经济上比较节俭的国家不能承担额外支付。我们可以讨论任何事情,但我不接受统一发行欧元区债券的做法。”

  德国财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则对发行欧元债券表示:“我们不能每周都发起新的辩论,市场应该有机会知道我们的所作所为。”

  荷兰财长德亚赫同样表示反对欧元债券提议。斯洛伐克财长IvanMik表示,几乎无法想象在没有经历更为深入的讨论即发行欧元区联合债券,纳税人无法永远为金融行业的损失埋单。

  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瑞恩则更偏向以救助基金来解决欧债危机。他称欧元债券在“理智上”是个有吸引力的观点,但7500亿欧元的救助基金才是解决欧债危机的首选方法。但在是否增加救助金额上,比利时财长迪迪埃·雷恩代尔坚持认为临时性的财政援助到期后,欧盟有必要实行一项永久性的救助机制,进而增加救助基金。

  对此,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完全没有必要扩大针对陷入困境的欧元区成员国的金融救助计划规模,德国将尽力维护欧元稳定。德亚赫表示,目前考虑扩大救助基金规模为时过早。法国总统萨科齐则支持默克尔的观点。

  有关专家分析称,之所以此次会议决定维持欧盟救助基金不变,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之前欧洲央行的做法进一步稳定了欧元区金融市场,市场也迅速给出了回应。直接表现在欧洲各国股市以上涨报收,而葡萄牙、爱尔兰等国的10年期国债利率回落,这让急需融资的相关国家松了一口气。

  爱尔兰援助敲定

  此次会议的另一个重要结果则是欧盟27国财长们正式批准了在11月28日欧央行特别会议上的决定,同意为爱尔兰提供850亿欧元贷款。但是,这一援助方案将附带严格的条件,其中包括要求政府对爱尔兰银行系统进行彻底整改、采取促进经济增长的多项改革措施以及在2015年将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削减到3%以下。爱尔兰政府将随后把2011年的预算案提交议会审批。

  根据欧盟执委会11月29日公布的数据,爱尔兰今年的预算赤字会扩大到国内生产总值的32%,其中包括了救助银行业300亿欧元的成本,而西班牙2010年的上述比重为9.3%。

  因此,此次议会对预算案的通过与否将直接影响市场的信心,毕竟,欧盟的财长们目前一致看好西班牙和葡萄牙两国实现2011年减赤目标,而接受援助的爱尔兰至少要起到一个表率作用。

  据悉,该预算案是为了节省150亿欧元(占爱尔兰GDP的近10%)而制定的4个紧缩计划中最严厉的一个,总额度达到60亿欧元。尽管如此,按照欧盟2014或2015年的最新预算要求来看,爱尔兰的预算赤字仍为欧盟非核心国家中最糟糕的一个,这也难怪该国的人均负债高达42万美元。

  这份提案最早是由爱尔兰总理考恩起草,包括两个部分,第一项是针对社会福利、公共养老金以及资本项目的40亿欧元的开支削减;第二部分是针对税收调整的20亿欧元,其中大约10亿欧元将来自下调所得税门槛以及调整税收优惠。(李正)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