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加息会动工薪族奶酪吗

2010年12月08日 09: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身边的朋友感叹:不加息,物价涨得受不了;加了息,房贷又升得心里慌。加息对百姓生活影响有多大呢?

  百姓生活无非四件事,“衣、食、住、行”。首先来说衣食,利率上升到一定水平以后,目前广泛存在于农产品领域的游资炒作行为将会受到极大的遏制,一大部分用以炒作的游资将会回流银行,加上出台的有关措施,食品价格回落可期。衣服方面,棉花等农产品价格的回落将会使得衣服原料价格下降,使得原本高企的成衣价格有所松动。

  对于在还房贷的朋友来说,加息不是一个好消息。假设贷款100万买房,30年还清,如果未来一年内利率上升1%,即从现行的6.14%增加到7.14%,那么你的月还款额将会从现在的6085.8元增加为6747.3元,每月还款额将上升10.9%!对于每月省吃俭用还房贷的上班族来说,增加了不小的开支。当然,对于持币待购的消费者来说,加息可能会带来房价的下降,也许是个好消息。

  行的费用受加息的影响相对较小。城市的公共交通一般都有政府补贴,价格相对比较刚性。连续加息以后,随着游资撤退,之前各地闹的“油荒”会有所缓解。火车和飞机的运输价格与电价和国际油价走势密切相关。一般来说,利率与此类能源价格均呈负相关的关系。即加息后,能源价格多会走低。

  综上,在百姓日常生活的各项支出中,加息除会导致房贷月供增加外,对于其余生活成本支出有降低作用,但导致其他各项成本的下降却是未定的。(新加坡太平星基金管理公司市场分析师 沈源)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