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广东“十二五”谋建世界级石化基地

2010年12月08日 09:1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们正在积极谋划和争取在‘十二五’时期将茂名石化的炼油年产能提高到4000万吨,年乙烯产能提高到200万吨,并新建一套年产能100万吨芳烃装置。”12月7日,广东省茂名市常务副市长郭元强在广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说,完成这些目标,就等于“再造一个工业茂名”,并使茂名市跨入世界级石化基地前三行列。

  事实上,不仅仅茂名,迄今为止,广东省内已经有多个城市的官员在不同场合抛出谋建世界级水准石化基地的愿景。

  总投资517亿元的中海油惠州炼油二期工程建设正在推进中,广东省惠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仕芳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我们力争到2012年,全市达到2200万吨炼油、200万吨乙烯规模,实现产值1300亿元;到2020年,实现产值4500亿元,最终建成世界级的石化产业基地。”

  除了茂名市、惠州市,日前,广东省湛江市政府副秘书长黄寒告诉本报记者,湛江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环评报告已获得国家环保部的批准,目前只待国家发改委审批,一经核准就将正式动工。

  一旦中科炼化项目确定动工,广东沿海石化产业集群业将会布局完成:广东南部沿海从东到西,形成由惠州大亚湾石化基地、广州石化基地、茂(名)湛(江)石化基地组成的沿海大石化产业带。

  据测算,到2011年前后,广东原油年加工能力有望超6000万吨,成品油生产量将超2800万吨,到2012年,全省炼油能力可达1亿吨,石化产业年生产总值将达7300亿元。

  在产能提升的另一方面,广东石化产业在某些区域发展并不平衡,并没有充分发挥石化项目“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的优势。

  “我们‘十二五’期间关键要把产业链做长,尽可能多地把珠三角庞大的石化下游产业和国内外科技含量高的石化中下游产业转移过来。”郭元强说。

  然而,在石化产能急剧膨胀的同时,随之而来的是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及节能减排的压力。

  黄仕芳坦言,“十一五”期间定下的节能减排目标完成起来压力比较大,“我们当时制定节能减排任务时没有考虑到石化项目,石化项目的上马为任务完成造成困难,如果撇除石化项目,我们的节能减排任务将会非常好地完成”。

  郭元强说,事实上,炼油、乙烯工艺的科技进步将污染降至最少,比如,茂名的石化产能增加了,但二氧化硫的排放反倒减少了,同时,防污的基础设施非常重要,并严格实行产业的准入制,比如,达不到要求的企业不允许进入产业园或搬出园区等。

  郭元强告诉本报记者:“茂名在年末完成‘十一五’的节能减排任务是没有问题的,虽然国家‘十二五’的节能减排任务还没有分解到我们,但我想这个目标的设定一定会考虑到石化城市的特点。”安卓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