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花旗遭美财政部“清空” 脱离TARP指日可待

2010年12月08日 09:2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财政部本周一晚间称,已经以每股4.35美元的价格出售了其持有的剩余24亿股花旗集团(Citi group)股份,成功收回105亿美元资金。

  这使得花旗集团朝着全面退出美国政府“问题资产救助计划”(下称TARP)的目标更进一步,而各大投行也纷纷看好即将“自立门户”的花旗集团。

  财政部清空77亿股花旗股票

  美国财政部12月6日表示,加上此前出售的53亿股花旗普通股,其清空全部77亿股花旗普通股的售价在平均每股4.14美元,纳税人在这笔“投资”上的收益达到68.5亿美元。此次出售后,美国财政部已经将因向花旗集团提供数百亿美元而获得的77亿股股票全部售出。

  目前财政部还持有4.651亿股花旗认股权证,作为高风险资产担保的一部分。美国联邦储蓄保险公司(FDIC)代表财政部持有8亿美元花旗银行信托优先证券。

  作为金融危机期间美国银行业接受TARP救助规模最大的银行之一,花旗集团总计接受了450亿美元的救助金,同时,美国政府还曾为其3010亿美元高风险资产提供担保。去年夏天,政府将250亿美元救助金转换为花旗股份,计77亿股,每股约合3.25美元,约占该集团股份的27%。额外的200亿美元已由花旗集团于去年12月归还。

  美国财政部负责金融稳定性事务的代理助理部长Tim Massad称,财政部通过本次交易实现了三大目标,即收回TARP资金、保护纳税人利益,以及让政府退出私人企业持股。

  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美国政府为花旗“松绑”摆脱政府控制,而美国政府也可以从中套现获利。

  金融危机期间,美国政府对私人经济部门广泛而过度的介入被认为是今年11月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中民主党失利的一大推手。选举后的美国政府开始加速回收为救助私营企业而提供的巨额救助金。除花旗外,美国银行近日也已告知监管部门,该行已达到彻底退出TARP的最终条件。美国财政部12月2日宣布,当天通过通用电气IPO获得额外18亿美元的净收益,加上此前的117亿美元,通用电气IPO将为TARP带来总共135亿美元的净收益。此前9月,财政部还表示计划将持有的491亿美元美国国际集团(AIG)优先股转为普通股,以便最终在公开市场上发售。

  退出消息提振花旗股价

  花旗集团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很高兴看到美国财政部最终确定退出所持花旗普通股的计划。我们感谢美国财政部在金融危机期间提供的支持。”

  美国财政部于一年前制定了一项在6~12个月内退出花旗投资的计划,但这项计划在落实中不断推迟。直到今年10月,财政部仅售出了44亿股花旗股票。但由于最近股价有所上升,财政部决定加快卖出步伐。

  财政部对花旗的平均持有成本为每股3.25美元,而当天售出花旗股票的价格比本周一的收盘价每股4.45美元低10美分。

  曾经的救助让花旗股价遭受沉重打击。由于花旗不得不通过发行大量股票筹资,流通股票从2007年的50亿股一路飙升到2009年的285亿股,花旗股价也从2007年的每股超过56美元下跌到2009年初的每股不到1美元。

  今年花旗股价已累计增长34%,但相比2006年12月时的56.41美元低92%。而美国最大的银行——美国银行股价今年已累计下跌23%,美国第二大银行——摩根大通股价则下跌4%。

  这一消息宣布当天,包括高盛、摩根大通、德意志银行等知名投行纷纷对花旗给出“买入”评级。严婷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