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菅野信行:将夏普更多核心业务拉来

2010年12月08日 09:3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十二五”规划充满商机

  菅野信行:将夏普更多核心业务拉来

  王如晨

  夏普公司常务执行董事、中国本部本部长兼夏普商贸(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菅野信行进入夏普工作已40年,其中26年常驻海外6个国家、7个地区。

  他说,这已是“第二次在中国市场工作”。此前在1996年至1999年,他在中国香港工作,10年后来到内地,常驻上海。他表示,10年间,上海乃至整个中国变化太大,这当然也给夏普带来许多参与市场的机会。

  “我们正将更多研发、生产资源等核心业务拉到中国来。”他说。

  第一财经日报:你去年4月担任夏普商贸(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职位,那时金融危机演进还很不明朗,如今同样充满挑战,你觉得夏普中国有什么新机会?

  菅野信行:据我们了解,中国政府正在制订“十二五”规划,它强调了经济结构的改革与调整以及环保的规划。

  环保方面,我们通过生产节能的产品,比如节能的液晶电视来应对政府的政策。另外,从节能产品来讲,夏普已经在日本国内销售LED的灯泡,很遗憾,还没有在中国搞这个事业,我们希望尽早将它拿到中国市场开展起来。

  另外,创造绿色能源的太阳能工厂,还没有在中国建立,公司正在考虑,在适当的地方建设工厂。

  日报:几家中国台企前不久一周内宣布了几个内地太阳能项目,夏普太阳能业务50年前就商业化,为什么到现在还不进来?

  菅野信行:当然太阳能业务是夏普的强项。但是这个领域,中国已经有实力很强的厂家,比如无锡尚德等,它们的竞争力也是比较强的。

  我们如果在中国建立工厂,竞争力不能输给它们,我们确实也正在考虑选择地方设厂,生产太阳能电池。另外,我们也在考虑材料方面,比如硅片,从日本拿过来的话,肯定没有竞争力,所以我们要建立从材料电池的一条龙生产服务。我们认为,这样才有竞争力。

  日报:中国汽车业发展很快,这一领域夏普有没有发挥的空间?

  菅野信行:当然也有。比如LED灯就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细分市场。另外还有汽车的操作仪盘,前面的显示器,都有市场。汽车使用这种产品,可以更环保,而且重量也更轻薄。

  另外,未来的汽车也会采用太阳能电池。汽车应用太阳能,我们已经跟日本东海大学合作,并且相关的太阳能电池汽车,在几个大洲的比赛中,都得到了冠军,标志着它的品质比较稳定,发电的转换率很高。

  不过,目前这种产品的成本还是非常高,还没有进入普通消费市场,还有待技术的提升。

  日报:有一个竞争话题。我们看到松下收购了三洋,夏普与它们之间在许多领域都有竞争,尤其是太阳能领域,而它们规模要比夏普大许多。

  菅野信行:松下公司的规模本来就是夏普的3倍左右,收购三洋后,更是远远超过我们的规模,会成为更强的竞争对手。但是要看事业领域,比如液晶电视领域,我们实力强于它们两家。另外拼接墙技术我们也是有很大优势。

  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特点,所以今后要发挥技术领先领域,来跟它们对抗。

  日报:夏普面板有竞争力,但夏普同尺寸的电视价格要高出中国同行很多,而这里的电视价格竞争非常激烈,怎么适应长期竞争?

  菅野信行:我们的液晶电视以前都由日本事业本部设计开发,成本竞争力不够。而且在日本开发,也需要采用日本的零部件。

  这一点,我们已经意识到。所以正将部分设计开发转到中国来,用中国的研发人员来做。一年以前,我们已经在南京设计液晶电视,当然大多采用中国的零部件来生产电视,这样可以让我们拥有更多成本竞争力。

  南京的设计部门原来属于夏普南京工厂,今年10月14日,已经独立,现在技术人员已经有150多人,我们准备把它建成一个独立核算的液晶电视研发中心。

  日报:补一个夏普的生存策略问题。它在每个领域如面板、太阳能、电视上都不是最大,但每个领域技术都非常强,与其他日企、韩企的风格都不太像。你如何评价这种策略?

  菅野信行:规模当然也很重要。夏普也追求一定的发展规模,只有达到一定规模,才会有效益。当然我们的规模不如松下、索尼等公司,但我们也有比较强的领域,会根据自己的优势发展强项来应对市场竞争,就是说,会更侧重自己最拿手的部分。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