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夏普CSR之旅:从一个感恩的流浪儿开始

2010年12月08日 09:3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夏普CSR之旅:从一个感恩的流浪儿开始

  2009年,企业蓝图定义为主动环境友好型企业

  王如晨

  日本企业的危机意识是出了名的。当全球IT业依然处在“大即为美”的理念氛围中,众多日企已开始转型,从当年也曾狂热追求的规模化阴影中走出,借助环保理念,朝更加贴近民生的阶段迈进。

  夏普就是其中的轻骑兵。这个上世纪90年代的液晶面板、太阳能电池巨头,已顺应日益兴起的CSR潮流,重新定义企业的发展蓝图,即“Eco-Positive”(环境积极、友好),它尝试依托技术、产品、运作、关系网络,塑造一个环境友好型企业,借此延伸自己的商业利益。

  “它没有脱离创始人创办这个企业的目的,一个企业从小到大,必须建立在实际的运营层面上,以可持续的方式从事CSR。”夏普中国董事长菅野信行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从一个感恩的流浪儿开始

  菅野信行说,CSR不是凭空产生的,这种理念的源头,往往可以追溯至企业创办时的初衷。

  他说,90多年前,公司创始人早川德次少年时失去父母,那时生活贫穷,吃不饱饭,常常流浪在外。他的邻居,一个盲人老太觉得他可怜,常常拿食物给他吃。早川德次十几岁时便发誓,长大以后,一定要对社会做出贡献,回报他人。在一家店铺做了几年店员后,不到20岁的他开始创业。

  他最初的成功,缘于日本的西化,他发明了几种西装皮带头。之后又发明了一种“早川式自动铅笔”,大获成功。之后,早川德次又发明了日本第一台国产收音机。尽管之后1932年关东大地震以及“二战”接连打击了他的创业行动,不过他始终没放弃,战后再度创业,涉足电视领域,成为日本电视机行业的开创者。

  “他那时也没忘记盲人老太对他的帮助,他特意在夏普之外设立了一个专门雇用盲人的企业,以行动回报社会。”菅野信行说,到了大约50年前,早川德次已经非常清醒地意识到,企业的社会责任是它存在的基因,当然那时还没有CSR这个词。

  这种淳朴的基因延续在如今夏普公司的运营当中。《夏普环境·社会报告书 2010年》显示,它一直坚持雇用许多残疾人,尤其是盲人,并为他们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截至目前,夏普的残疾人雇用率为2.09%,高于“促进残疾人雇用等相关法律”规定的法定雇用率1.8%。

  爱屋及乌。这种感恩行动之后更是以制度形式落实下来。夏普几年前推出了“多样化管理计划”,其中就隐含着关注更多弱势群体的目标。除了残疾人外,它强调要为女性、高龄工作者、在夏普公司工作的外国人提供能发挥其价值的适宜工作。比如,2005年推出的“女性员工战斗力计划”显示,5年来,夏普公司女性高管人数每年大幅递增,2012年,要达到100人以上。

  记者将富士康的员工跳楼自杀悲剧问题抛给菅野信行。“无论一家公司的生产设备多么好,操作它们的毕竟还是人。”他强调,创造安全、安心、健康的工作环境,推进员工工作与生活的平衡,正是夏普人文关怀的重要目标。

  《夏普环境·社会报告书 2010年》显示,公司一直在推进与完善员工因育儿、护理需要休假或缩短工作时间的制度建设,并且获得了日本厚生劳动省“下一代培育支援对策推进法”的认定。

  当然,源自创始人内心的感恩,更多体现在各种社区志愿、捐助、慈善活动中。比如2009年,夏普借助慈善基金、各种奖学金项目,帮助了普通人,其中后者覆盖了中国11所大学的许多贫困学生,并向中国33家医院、图书馆捐赠电视等产品。此外,夏普还在500所小学(截至目前中国约80所)中实施了环保教育,覆盖了2万多人。

  菅野信行说他是第二次出任中国公司负责人。他专门为中国市场定了制度,不管赢利与否,每年都要拨出大约105万元的直接公益活动预算。今年7月,夏普将这一额度的款项捐给了上海市慈善基金会,这已是它连续5年的捐助行动。

  成为Eco-Positive企业

  感恩需要条件,企业CSR落实需要物质基础,否则不可持续,早川德次的感恩行动,也建立在夏普持续的经营上。

  早期夏普完成了日本历史上许多“第一”:第一部收音机、第一台黑白电视、第一台彩色电视机、第一台烹饪电子烤箱、第一件超薄电子计算器等。

  菅野信行说,二战重建后不久,创始人的商业理念便非常清晰了,要关注人类的基础服务领域。早在1959年,早川德次便开始进军新能源领域,研发太阳能电池。4年后批量生产了单晶硅太阳能电池。随后在长崎县尾上岛灯塔安装世界最大功率的225瓦太阳能电池模组。1967年,夏普为人造卫星研发太阳能电池,9年后成功搭载在卫星上,成为唯一获得国际宇航研发机构JAXA认定的日企。截至今年3月,全球160多颗卫星、2500座灯塔上内嵌着夏普太阳能电池。

  “夏普令人吃惊。”IEEE关西支部理事、大阪大学名誉教授白川功说,当年太阳能电池应用并不普及,谈不上赚钱,这说明了早川德次的挑战精神与长远眼光。

  创新确实是夏普的特质。其另一主业面板业务,最初是个小不点,但借液晶屏计算器登上舞台后,没几年便超过精工爱普生、霍西登等对手,到上世纪90年代,它一统江湖,成为全球龙头,市占率达40%。

  截至目前,夏普依然是全球技术最领先的LCD企业,一直引领着这一领域的研发与产业化。韩国三星、LG曾一直想超越它,但当去年夏普全球首个第十代液晶面板工厂量产后,韩国双雄虽然规模比它大许多,但却望而却步。

  这正是夏普2009年重新设定的两大事业蓝图:一是以节能与创能商品为核心,为环境、健康事业作贡献;二是以先进的液晶显示技术为无处不在的社会作贡献。

  IT产品的生产与产业化过程,对能源、环境构成挑战。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最初很低,硅用量很多,通过努力,夏普早将转换率提高一倍以上,硅厚度减少一半,成本不到之前1/10。为将硅用量降至1/100,它后来进入薄膜太阳能电池市场,2005年正式量产。

  但挑战依然严峻。于是夏普2009年为自己重新制订了复杂而苛刻的达标条件,仅气体与废弃物排放就列出22个分类。

  “二氧化碳不太可能完全避免排放,但是,我们可以通过产品创新在另一个环节削减它。”菅野信行说。

  2004年,夏普制定的中长期战略目标是,2010年,企业蓝图为“成为造成地球变暖零负荷的企业”,经过4年努力,2008年已提前达到该目标。2009年,夏普推出新的蓝图,即“Eco-Positive企业”,欲借助太阳能电池和节能商品扩大温室效应气体的削减贡献量,当年其排放温室气体150万吨,通过创新产品削减241万吨,超过排放1.6倍。2010年,夏普的目标是二氧化碳削减数量,至少要超过排放量2倍。

  为了达到环保目标,夏普多年前便推行“环保工厂”理念,之后又以龟山厂为标准,推行标准更高的“超级环保工厂”概念。截至2009年,日本1家、国外2家已达新标,其中包括上海夏普电器有限公司(SSEC)。目前,夏普海内外其他20多个厂也已取得认定。菅野信行表示,2012年,全球所有工厂都要达标。

  这一标准甚至延伸到非工厂区域的办公室。夏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员工透露,为减少油耗,公司对车的使用者、使用时间、前往目的地等信息进行管理,如果目的地相同或相近,则采用拼车或搭乘方式。该公司2009年已被认定为环保办公室。

  标准也影响到整个供应链。夏普专门制定了《夏普供应链CSR实施指南》,自2007年开始,每年都会对整个供应链合作体系进行检查。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