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周生生事件引发诚信危机 金饰业呼吁第三方检测

2010年12月08日 10:1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周生生K金注水事件余波未平,有业内人士称,事件已经对消费者信心造成负面影响。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黄金珠宝行业随着国内消费需求的增加开始高速扩张,产业链上游企业确实存在因管控手段滞后、从业人员素质良莠不齐造成的监管缺口,部分企业对产品品质缺乏严格的品质控制。消费人士因此呼吁,黄金珠宝业需引入公正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充当广大消费人群的“保护伞”。

  行业快速扩张出现害群之马

  记者了解到,在白热化的行业竞争中,确实有害群之马存在用玻璃代替猫眼的类似欺诈行为。

  近年来深圳黄金珠宝行业扩张迅速,产值占全国消费市场总额的70%,中国黄金珠宝消费市场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国际国内的商家进入分蛋糕的逐鹿时代。增量市场通常是完全竞争市场,前赴后继的进入者造成黄金珠宝产业竞争异常激烈,加工费用早与国际金价涨势脱节。

  吴峰华说:“现在每克黄金的首饰加工费不到1996年的三分之一,单位收益越来越低,这还没算上通货膨胀。”因此,确实有个别害群之马铤而走险,拿信誉搏利润。

  据了解,深圳某家工厂10年前职工人数不足20人,现在已经膨胀至1000多名操作工人。这样的急速扩张例子并非独此一家,一些加工企业开始从用料和省料上做文章,包括在黄金里掺“铱”等廉价金属原料,或者干脆缺斤少两。

  业内人士透露,国际金价节节攀升再加上黄金检测手段的相对完备,近年来在首饰含金量不足上做手脚的在减少,在珠宝上弄虚作假的情况却越来越多。红宝石一直有“十石九裂”的说法,但一些加工企业会通过填充、激光打磨等手段,把宝石上的瑕疵人工的消除掉,于是原本可能只值1万元的珠宝,挂在零售终端的价格摇身一变成了10万元。

  业界希望消费者冷静看待

  K金注水和假珠宝事件无疑给整个行业带来了诚信危机。深圳TTF珠宝总裁吴峰华希望消费者能冷静看待此事,历史长、规模大、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在产品品质上冒险是得不偿失的,K金事件应该是“瑕疵问题”,而不是“故意欺诈”。

  “国内标准18K金含金量应不低于75%,做K金的都知道,首饰上反复使用的锁扣、链扣对抗断、柔韧性要求较高,生产时都会加入镍、锌、银等元素增加弹性,否则易断。光谱检测如果照射在这些部位,可能会显示含金量低于75%,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加工时会把这些部件的含金量提高到76%左右。”意大利首饰制造商早就在K金链的锁扣或弹片上使用非贵金属,目的是为了增加弹性和强度。欧洲国家也接受了这一标准,但18k金链本身不允许低于75%含金量。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