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今年经济增速有望达9.9% 中小企业活力待激发

2010年12月08日 10:2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7日)发布的2011年《经济蓝皮书》显示:今年我国经济增速有望达到9.9%,而明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预计仍将保持在10%左右。中共中央党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行政学院等中央政策研究机构的多位专家认为,应该让中小企业为经济带来更多活力。

  2011年《经济蓝皮书》发布,今年我国经济增速有望达到9.9%,而明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预计仍将保持在10%左右。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韩保江分析说,经济增长对于我们至关重要。

  韩保江:经济下降一个百分点,就有100多万的失业,所以说保持增长才有一个稳定的就业环境。增长才能给老百姓一个稳定的收入预期,社会才能稳定,所以增长对我们的经济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副主任丁茂战则将经济增长与调控物价联系在一起,只有经济活跃,产品丰富,物价才能降温:

  丁茂战:只要我们生产能够充足供应,就是供给大于需求,那么老百姓心理预期就能控制住,就不会把钱从银行取出来,那样通货膨胀就起不来了,尽管货币很多。

  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分别是投资、消费、出口,在韩保江看来,未来国内消费需求的实质性增长,将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韩保江:从需求的动力来看,就是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能不能拉上力。在目前出口形势紧张的情况下,内需是否能有实质性的增长,这是能否增长的重要原因。

  消费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投资的力度也不能减弱,而来自非公经济的投资则更为珍贵。令人欣喜的是,2009年我国的投资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大都由国有企业承担。而今年,非国有企业的投资增速迎头赶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分析了其中的原因。

  巴曙松:2009年为了应对危机,投资方面大都是基础设施,中小企业能够参与的程度,从行业、规模来说有限。今年从前三季度来看,国有企业的投资是低于非国有企业的。所以说2010

  然而在非公经济发展的背后,其总量依旧没有发生质的变化。韩保江说,阻碍非公经济发展的障碍就像玻璃门,看上去很透亮,实际上难以逾越。

  韩保江:中小企业可投资的空间不像金融危机之前那么多了。从现实来看,能不能切实为中小企业减负,比如是否考虑给中小企业减轻税负,另外新劳动法需要落实的政策,是不是可以有个宽限。

  非公有制企业,尤其是民营中小企业的活跃程度是一个国家经济的风向标之一。如何扶植中小企业也是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中的题中应有之义。丁茂战甚至认为解决好这个问题,就业、创新、产业结构调整等一些列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丁茂战:无论中小企业、工商个体户、大学生创业,要给予资金上的一些支持,这些钱给出去,比政府做投资更有意义,这能够解决一个就业问题,不用通过国有企业和政府拖着,大家去创业、去发明技术、开拓市场,去生产所需要的东西。(记者季苏平 实习记者徐雯)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