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欧元区下一个倒下的会是葡萄牙吗?

2010年12月08日 10:52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目前市场和评级机构都认为葡萄牙是‘下一个希腊’的一号候选者。”英国Capital Economics公司欧洲经济分析师Ben May说。

  11月28日,欧盟终于通过了一项总额为850亿欧元的援助爱尔兰计划,然而就在这份被形容为“一颗包着糖衣的苦药丸”出炉后一天,用于保护葡萄牙国债免受违约风险的信用违约掉期(CDS)价格大幅上涨至历史最高水平。援助爱尔兰计划似乎并未能使投资者相信,欧元区的主权债务危机已在掌控之内。

  整个欧洲开始人心惶惶。首先是希腊破产,接着爱尔兰中招,现在葡萄牙又告急,是不是欧债危机开始出现多米诺骨牌效应?

  22年来规模最大的罢工

  当地时间11月23日晚,300万葡萄牙工人在葡萄牙最主要的两大工会CGTP和UGT共同组织下,开始聚集在里斯本国际机场外举行罢工,这是自1988年以来葡萄牙两大主要工会的首次联合行动。

  这场号称22年来葡萄牙规模最大的罢工严重影响了葡萄牙国民生活:11月23日、24日,机场多个航班取消;全国超过3/4的火车班次24日被迫取消,60%的公交车无法发车;医院由于缺乏医务人员而人满为患,只能向患者提供初步的紧急救护;教育部门同样受到严重影响,不少学校不得不停课。

  本次罢工的导火索是为了抗议葡萄牙政府于11月26日出台财政紧缩政策,因为根据这项政策,为实现2011财年财政赤字由7.3%降至4.6%的目标,现有公职人员工资将下调5%至10%;同时把增值税税率从现在的21%提高至23%;冻结养老金增长;月工资600欧元以上的家庭将没有津贴补助;还要重新审查住房、教育、健康的税收减免情况,削减各种社会补助和增加向企业与个人征税等等;此外,葡萄牙政府还计划全面削减公共领域的投资和支出。

  愤怒的罢工工人表示:“这简直是在让工人自杀,为什么要为经济危机买单的是工人,而不是银行家和大企业股东?!”

  15年来最苛刻的财政预算

  面对工人们的质疑,葡萄牙政府也很无奈,与其他陷入债务危机的欧洲国家一样,葡萄牙政府除了硬着头皮推行紧缩政策外,似乎没有第二条路可选。因此,葡萄牙总理若泽·苏格拉底强调:“现在要翻开新的一页,必须将精力集中在预算的推行上”。

  11月26日,在主要反对党社会民主党弃权的情况下,葡萄牙议会通过了由总理苏格拉底领导的少数派政府提出的2011年财政预算。苏格拉底在预算通过后表示,政府在预算中提出的政策和措施是“困难和严格的”,但同时也是“不可避免的牺牲”。

  葡萄牙政府在这份号称15年来最苛刻的财政预算计划背后的意图非常明显,他们希望那些以为葡萄牙将步希腊和爱尔兰后尘的投资者可以对葡萄牙恢复信心,暂时“闭嘴”。凭借一系列严格的紧缩和节支措施,葡萄牙政府将在2014年时把财政赤字占GDP的比率从去年的9.3%降至3%以下。

  葡萄牙财政部长多斯桑托斯表示:“无论从预算赤字规模还是金融系统面临的风险来看,葡萄牙的状况都比爱尔兰的好,现在的关键是向市场证明这一点。我们目标(财政预算)得以实现的话,葡萄牙将成为欧盟财政状况良好的成员国之一。”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