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投资型险种有望跑赢CPI

2010年12月08日 10:5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上月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成为继10月19日上调存贷款利率25个基点后的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央行再次做出“大动作”,此举再次加大了市场对年内二次加息的预测。同时,今年11月最新公布的10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显示,CPI同比上涨4.4%,涨幅比9月份扩大0.8个百分点,使国内的负利率环境趋于更加明显。

  面对通胀、加息、负利率等复杂多变的金融环境,人们手中的货币该如何理财,才能保值且兼顾收益地“稳定理财”?保险专家建议或关注进取型的保险投资产品。

  加息预期慎选理财渠道

  市场人士分析,央行短时间内连续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主要目的,是为了抑制经济过热,防止通胀风险,稳定国内经济环境。在央行宣布系列举措后,一些刚刚买入债券基金的市民也开始转换基金。而如果加息,到底会在哪些方面影响投资渠道,也成为了人们的困惑。

  理财分析师建议,老百姓每次在加息周期开始后被动转存,还不如积极构筑自己的投资组合,通过主动理财,完全可以在战胜CPI热胀的同时,分享加息的收益。如市民在面对基金、国债、黄金、股票、房产、银行理财产品等多种理财投资渠道时,应尽量避免手中持有大量现金,以有效规避通胀风险。此时,还应尽量避免购买投资周期长的国债或国债型基金,并避免购买期限过长的理财产品或进行一年期以上的银行定期存款,以免投资回报受损。

  一位银行资深金融理财师认为,随着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的不断加大,楼市市盈率或者说“走高”预期将会有所下降,黄金、艺术品等投资渠道资金门槛与技术门槛都较高,因此,风险也相对较高,不是大众投资者的首选,所以,在其他投资渠道“不振”时,资金将会回流到短期理财市场或者保险市场。

  投资型保险可望跑赢CPI

  记者采访注意到,不少理财专家均认为,加息后保险公司在银行大量协议存款的收益会增加,债券、股票等其他投资项目收益也会提高,对于投保客户的回报也会相应增加。大多数保险公司主推的万能险和分红险,将会享受到加息带来的好处。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许多寿险产品都属于投资型险种,包括投连险、万能险和分红险。理财人士表示,这些保险产品与加息之间是“水涨船高”的关系,如果加息,意味着保险公司可用于分红的收益也会增加,从而使投保人的收益相应提高,所以加息对投资类产品市场是“利好”。

  对此,阳光保险专家也认为,央行的加息有利于分红险和万能险的销售,这两种保险的回报率会随着市场利率的提高而提高,因此对客户的吸引力也会增强。从分红险的年度收益看,目前保险业整体的分红收益水平基本保持在3.5%至5%左右,个别优秀的公司更高,甚至达到7%以上。这意味着不论牛市还是熊市,投保人都能享受到基本相同或相对较高的回报率,跑赢CPI基本上不是问题。

  市民投保要“看清”

  保险专家李文哲指出,在加息预期前提下,消费者可选择购买“息涨随涨”与银行利率挂钩的保险产品。因为分红、万能等投资型保险产品带有一定的自动调节机制,加息的影响通常能反映到保单的实际分红水平或账户价值中。

  中宏保险理财顾问建议,在投资理财的同时,家庭保障和养老规划更加不容忽视。物价上涨迅速,通货膨胀预期加剧,收入减少、医药费激增是许多老年人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原来准备的养老金可能也不够充裕了。因此,市民应及早储备养老金,并选择长期稳健可靠、低风险且能抵御通胀的理财产品,以保证养老资金的稳健增值和专款专用,并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利率方面的“短板”。

  目前,市场上保险产品种类繁多“乱花渐欲迷人眼”,市民应如何“雾里看花”?对此,阳光人寿专业人士提醒,一是看公司,要选择实力雄厚、有品牌影响力的公司;二是看服务,选择口碑好,全面放心的服务;三看产品,选投资回报率高,安全性高的产品。

  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凡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