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国内买家最爱百达翡丽 名表收藏“火箭式”起步

2010年12月08日 11:14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钟表的存在使得“时间”这个原本抽象的概念变得异常丰富而生动,同时它也为“时间就是金钱”提供了另外一种解释方式:今天,钟表早已不仅仅是人们用来计量和感受时间的工具,它还能显示财富,甚至创造财富。

  名表拍卖扎堆上演

  老百姓常说:“穷玩车、富玩表”,收藏圈内也把钟表视为“终极收藏品”。实际上,钟表的收藏和拍卖在欧美已经拥有非常悠久的历史,但是在国内,似乎是在最近几年才逐渐成为中国新富阶层的新宠,但是这一群体的成长速度却是十分惊人的。

  在刚刚落槌的香港苏富比秋拍名贵腕表专场上,300件拍品的总成交额高达5570万港元,不仅远超过4300万港元的总估价,也同时刷新了苏富比自常设名贵腕表拍卖以来的总成交额纪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其中至少有超过五成甚至高达七成的买家是来自于中国内地。

  中国藏家和买家日渐活跃于全球钟表拍卖专场已经是无需证明的事实,这也使得今年秋拍时,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的拍卖公司,都陆续推出了规模层次一浪高过一浪的钟表拍卖专场。钟表和红酒一起,成为今年秋拍两匹并不意外的“黑马”。

  香港佳士得将于12月推出规模空前的“精致名表”拍卖会,其中将呈献一系列极为罕有而且极富收藏价值的精致腕表、挂表及座钟。

  中国嘉德也首次在秋拍上设立名表专场,110余件收藏级腕表总成交价达1871.2万元,成交率为80.9%,其中一只“百达翡丽5013R”最终以448万元人民币成交。

  北京保利更是推出了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拍品门类品牌最为丰富的钟表专场。“保利此次推出的钟表专场,无论从质量上,还是数量上,都是可以与苏富比、佳士得,以及世界钟表拍卖‘大哥大’安帝古伦(Antiquorum)这样的国际顶级拍卖行相媲美,这样规模、覆盖面和档次的钟表专场在国内应该是第一次。”北京保利钟表部主管王婷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据王婷介绍,此次北京保利推出的“名贵腕表和古董钟表”专场共有240件拍品,预估价在4000万元~5000万元。拍品的征集也非常有国际性,有超过一半的拍品是由国外卖家(包括港澳台地区)所委托的。

  “国内的钟表收藏市场,无论是买家、卖家,还是包括拍卖公司在内的各种平台,都处于起步阶段,都还处在一个试水的状态,但是这种起步绝对是‘火箭式’速度。”王婷认为,坚实庞大的群众基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现在比较正式和官方的说法是,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但实际上很多非官方的数据已经认为,中国早已是世界上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国,只不过中国富人购买行为比较分散,很多并不在国内市场进行,所以很难统计完全。”王婷说。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