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3000元骨雕几年翻到200万 小收藏玩出大乐趣

2010年12月08日 12:59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吕佳的收藏品 记者 江洋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多年前,云南电池厂的生产车间里,一个名叫吕佳的9岁小男孩正埋头做着“化学实验”——琢磨着如何才能让自己的玩具刀更锋利一些。

  20多年后,当年的小男孩已步入而立之年,成了拥有着一家连锁泰式餐馆的老板。不过,即便每天为事业忙碌,吕佳也没有放弃自己从小的梦想,在花费近百万的“学费”买了好些赝品后,如今他已在云南的收藏界小有名气,从二战期间的老相机到数千年前的“良渚文化”骨雕,100多平米的家里随处摆放着他的收藏品。

  美食达人玩起另类收藏

  金边眼镜,呢子大衣,走进吕佳的泰吉菜馆时,迎面而来的微笑,带来了一股让人亲近的儒雅气质。

  若不是旁人介绍,很难把这个温文尔雅的男子和传说中的大厨联系到一起。可就是这位自称“知食分子”的餐厅老板,20多年来一直没有放弃过收藏的梦想。凭借两根代表着数千年良渚文化的骨头图腾化石,在2007年1月央视财经频道“民间寻宝记”栏目走进云南的活动中,一举揽获“云南十大宝物”冠军宝座。

  吕佳的收藏很纯粹,他并不是为了“淘宝”投机赚钱,而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占有欲和虚荣心”,甚至他没想过将这些好不容易收集来的藏品传给后人,而是准备有一天捐给社会。

  但就是这样一个从小学习成绩不佳,却对饮食有着不寻常天赋的昔日酒店大厨,顶住妻子的责怪,走到哪淘到哪,让家里摆满了二战时的相机和军刀、德国的银质餐具、民国时的茶壶和各种精致的玉质小摆件……

  “我是个厨子,所以对刀具、餐具和骨头的触觉更敏锐。”1996年,吕佳去了上海,在外企从事餐饮管理,从一名初级管理人员做到了行政总厨。

  正是这段时间,让吕佳真正地接触到了收藏。

  “没有正儿八经的说是要去专门研习过。当时就是推上一车子中国古代艺术的书籍和图册,回去翻看。”1996年到2002年这段时期,吕佳在上海,工作之余经常到图书馆看书,对中国古代文化艺术的书籍非常有兴趣,尤其是图册,一遍遍地看,却也看得津津有味。虽说纸上得来终觉浅,仅仅通过图册根本达不到识别古董真假的水平,但对每个时代历史文物的基本特色、文化艺术特征能有一些初步的了解。

  吕佳回忆,虽然当时已领着不菲的薪水,但自小不“安分”的他,仍希望能有自己的餐厅。于是,2003年他又从上海回到大理,开了自己的第一家火锅店。“没想到我这个土生土长的云南人,开的店居然会‘水土不服’,由于观念太新潮,没能取得预期的收益,投资的十几万只剩了4000元。”随后的几次的生意依然不尽人意,但正是吕佳的坚持,使得他有了自己的连锁餐厅。

  坚持就有回报。如今,生意红火起来的他有了经济基础,在古玩收藏这个爱好上游刃有余。

  两枚银圆触发收藏梦想

  不过,就和做生意一样,吕佳的收藏也并非一开始就顺风顺水。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