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货币政策调整不碍投资市场 中长期投资继续看好

2010年12月08日 13:51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明年的货币政策将从今年的“适度宽松”转向“稳健”,而且之前央行也进一步缩减了明年信贷投放量计划,大概比今年减少1万亿元。这是一个明确的信号,不仅意味着中国将退出2008年底以来的刺激政策与危机管理状态,转而走向常态管理,而且针对可能流入的热钱以及流动性过剩的现状,进一步加大了防通胀力度。

  从历史经验看,货币政策恢复常态并不意味着紧缩,而意味着不断调整政策保持经济的稳定。这是2008年以来中国处理经济危机的常态,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我国2008年与2010的政策发生了180度的大转折:2008年从年初的从紧转变到年末的宽松,而2010年从年初的适度宽松到年中转变为稳健,到2010年年中以后货币政策已经收紧。

  对投资市场而言,部分机构和个人理解成为紧缩开始,使货币政策的重大调整。理性分析,由适度宽松转稳健以后应该重大调整,但决不是紧缩,调整的目的很大程度在于遏制不断过热的通胀,绝非针对以股市为代表的资本市场。因此2011年的政策不会过分紧缩。明年实行宽财政与紧货币配合,宽财政意味着信贷的增加,无法彻底紧货币。

  明年是“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中国经济调结构的起步年,转变宏观经济增长方式,下决心调整产业结构,也不可能出现过分紧缩,而且货币政策转入稳健的同时,财政政策转向适度宽松,“十二五”期间由财政拉动中国产业升级与经济结构转型,在此背景下,稳健的货币总体上将偏向于宽松的一面。

  从全球范围看,美国继续开足马力印钞,伯南克本周宣布如果第二次宽松量化不见效果,不排除第三次宽松量化,这意味着美元中长期看还会继续走低,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货币还将继续升值,以本币计价的资产也将随之增值,为收紧流动性,央行还将进一步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甚至选择继续加息来对冲流动性和遏制通胀。

  眼下正值年底,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投资者,面对今年的行情大都进入收获期,保存已有的利润,提前布局明年的市场,虽然短期政策(包括何时加息、第三次房产调控等)还不明朗,但对于明年全年的投资还是偏向乐观的。无论是券商还是基金公司、甚至国际投行都开始出台自己的研究报告,多数看好明年的国内股市。

  虽然原油价格高涨、通胀压力加剧、经济增长减速、部分企业和行业经营困难等报道和评论,我们习惯于把现在和过去最好的状态进行比较,得出的结论自然悲观。但是从全球经济和国内经济处于困境的内在因素进行分析,中国经济的产业升级正在悄然实现,当然我们并不否认当前宏观经济面对的困难。当经济处于转型的阶段,既是风险最大的时候,也是机会孕育的时候,我们能否把握别人不敢把握的机会,关键在于我们是否能够突破传统思维的限制,克服投资心理的弱点。(崔烨)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