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白酒价格狂飙 或成下个收藏热点

2010年12月08日 14:3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史上最贵的茅台在保利拍卖场上横空出世。在12月3日的陈年名酒专场上,一瓶1958年出厂的五星牌茅台以100万元落槌,加上佣金12万元,这瓶茅台以112万元的成交价成为迄今为止最贵的茅台。国产名酒进入了拍卖的黄金时期了吗?有收藏专家认为,无论以什么样的价格成交,名优白酒的收藏必须科学理性,有一定的数据支撑。

  茅台拍卖创出天价

  据悉,这次保利专场共推出了100多件拍品,其中陈年茅台占了六成以上,年份最早的是一瓶1958年出厂的五星牌茅台,它也是目前国内拍卖市场上年份最早的陈年茅台,瓶中还有九两以上的存酒,最后以100万元的价格成交。除此之外,全场“标王”也是一件60瓶茅台酒打包在一起的拍品,包括1983年黄茅1瓶、1986年酱茅1瓶、1980年-1982年三大革命18瓶、1983年-1986年地方国营22瓶、1987-1989年铁盖五星18瓶,最终中标价格为320万元。

  近两年来,关于茅台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其中“稀缺”、“产能有限”、“价格飙升”成为报道热点。作为酱香型白酒,茅台一直宣称是制作工艺的冗长过程,导致产能与需求之间的巨大缺口,而品牌效应与“饥饿营销”进一步为茅台的价格上涨推波助澜。从2006年开始,茅台每年在元旦前后将出厂价格上调10%,成为商品中的硬通货。在这样的氛围下,今年的这场拍卖将白酒收藏从幕后推到了台前。国产名酒,是否能像国外的奢侈酒庄酒一样,成为收藏热点呢?

  高手支招

  如何判断白酒是否值得收藏

  广东酒类行业协会收藏分会副会长黎国光认为,一瓶白酒是否具有收藏性,必须有两个构成要件。一是有比较“完整”的身份认同和数据参考,比如出厂日期,在哪个收藏家手中停留,用什么方法保存、保证质量,收藏家本身的名望等,都有助于推高白酒的价值;另外则是品牌效应,产量是否稀缺,厂家是否具有知名度。

  “茅台为什么值这么多钱?是因为有历史沉淀,还是有纪念意义,一定要有根有据。”黎国光说,成熟的拍卖市场,应该引导消费者以正确的心态对待收藏品。

  特别提醒

  老酒更具收藏价值

  那么,现在出厂的茅台是否具有收藏价值呢?据悉,黎国光从上个世纪70年代初开始收藏各类白酒,目前已经收藏了2000多瓶,他收藏的大多都是1996年以前出厂的。因为1996年以前,白酒尚未开始市场化,都没有采用食用酒精进行勾兑,全部由粮食酿造。大多数白酒都采用旧工艺生产,且产量不高,不管是酒的品质还是工艺,均有很高的收藏价值。1996年之后,国内很多国营厂开始转制,进行机械化生产。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