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农业部:“十二五”期间五大措施确保粮食生产

2010年12月08日 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8日电 农业部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当前农业生产形势有关情况。对于“十二五”期间农业发展问题,农业部新闻发言人陈萌山对此表示,“吃饭”是中国的头等大事,农业部将从五个方面谋划“十二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问题,确保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今年的粮食产量实现连续七年增产,对于“‘十二五’期间如何保持这种增长”的提问,陈萌山表示,确保粮食稳定发展,确保粮食有效供给,是农业部门的首要任务,是我们农业部门的职责所在。我们有了粮食七年增产的好成绩,还要继续保持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的好势头。

  陈萌山介绍,在“十二五”期间,要继续加大我们的工作力度,确保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在这个方面,我想我们正在积极地谋划“十二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问题,初步考虑:

  一是要继续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力度,加大政策的落实力度,进一步完善“四补贴”政策,特别是要通过政策来大力推广各项实用技术,同时还要完善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保持市场价格的平稳运行。

  二是要大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从总体来看,粮食生产能否稳定发展,关键还在基础设施,要加快高标准农田的建设步伐,特别是作为农业部门来讲,要加强耕地质量建设,启动实施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建设,发展节水农业,推广农业节水重大技术。

  三是要以做大做强种业为重点,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要进一步增加对种业的扶持、引导,构建以产业为主导,大企业为主体、大基地为依托,产学研相结合的现代种业,加快基层管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大力推广防灾减灾、稳产增产、节本增效农业技术,大规模开展高产创建、统防统治,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加快推进国家现代农业区的示范建设。

  四是要继续支持粮食主产区的发展,要增加投入,加大对主产区的投入力度。全国有13个粮食主产省,超过100亿斤的市今年又增加了2个,去年是19个,今年有21个。我们有60多个超过20亿斤的产粮县。要加大对主产区的投入力度,确保财政支出、基础建设投资向这些地方倾斜,不断巩固主产区的产出能力。

  五是要进一步完善市场调控,继续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完善临时收储政策,健全储备制度等等,确保“十二五”期间粮食供应。这方面我们已经有了初步的规划,下一步我们会进一步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来细化这些措施。

  陈萌山表示,总的来讲,“吃饭”是中国的头等大事,中国的粮食安全问题要仍然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上,我们有能力立足国内实现粮食基本自给,确保国家的粮食安全。(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