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摊主自曝卤菜大多被染色 过量食用伤及肝肾(图)

2010年12月08日 17:39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卤菜摊上的卤菜看上去很美,是否染过色呢?
○染过色的卤肉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切一点卤菜,回家喝二两小酒,是许多市民所喜爱的生活方式。然而,你可知道,街头卤菜摊上那些光鲜亮丽的酱卤肉多数竟会染色?记者探访卤菜市场后发现,多数酱卤肉都是用“日落黄”着过色了。

  摊主自曝 卤菜多用日落黄染色

  “别看街边卖的卤菜看起来特别光鲜,都是用色素染出来的。”近日,一位卤菜摊老板向本报新闻热线4249400爆料称:酱卤肉在加工时,通常都需要掺加诸如花椒、八角等多种调料来调制味道,这样煮出来的肉食会保持原色,味道也非常的鲜美。“但是现在有很多人为了卖相好看,直接用‘日落黄’等色素染色。”

  商贩揭秘 业内潜规则省钱又高效

  为了验证该说法,记者来到金寨路一菜市,与其中一位摊主的攀谈中,他告诉记者,用“日落黄”给卤菜上色,会有一个好的卖相,这种做法已经成为业内公开的秘密,“别人都这么干,我们要是不这么做,那这生意就做不下去了。”

  随后,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为了使卤菜能够保持香味和较好的色泽,通常在卤制过程中,要添加大量的配料,“酱油、花椒、八角、香料等等。”以卤制10斤卤肉为例,购买这些配料大概需花费20元,而如果精简这些材料,以价格低廉的“日落黄”代替,不仅着色效果更佳,同时也大大节省了开支,“最少能省一半。”如果生意好的话,一个摊位每天可以销售近50斤酱卤肉,一个月下来,也是一笔不菲的收入。

  市场探访 想要什么颜色有什么颜色

  根据这位摊主的提示,记者来到周谷堆批发市场进行探访,发现不少调味品店都有“日落黄”、“日落红”等食品添加剂出售,价格在6到8元不等。

  在其中一家调味品店,数十瓶“日落黄”摆放在柜台显眼位置,店主告诉记者,她出售这些食品添加剂有好几年的时间了,每天都有不少人来买,“买的人基本上都是做卤菜摊、熟食店的。”

  “你是要做卤菜卖的吧?”在得到记者肯定的答复后,这位店主随手从货架上拿下一瓶落满灰尘的“日落黄”,推销起来。记者注意到,装满橙红色的粉末的瓶口处贴着一张温馨公告,上面写着:“该产品目前既没有国家标准也没有行业标准。”瓶身上的说明书简单介绍这种产品的使用方法:将粉末置于温水中搅拌即可。

  “就跟调色一样,你想要什么颜色就有什么颜色。”店主向记者介绍道,根据顾客的不同需要,他们可以提供各种颜色的着色剂。

  “这个人吃了不会有什么害处吧?”对于记者的疑问,这位店主嗤之一笑,“怎么可能,这是国家批准的食品添加剂,没有味道,更不会有什么危害。”

  “你加的时候记得别给顾客看到。”在记者掏钱购买了一瓶“日落黄”后,这位店主“好心”提醒记者,她解释道,顾客并不知道这种添加剂对人体有没有害,因此,为了避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还是建议记者隐蔽操作。

  记者试做 白肉瞬间变得红光铮亮

  记者仔细观察后看到,瓶子里橙红色的粉末分外惹眼,随手捻出一点,感觉十分柔滑,但是沾到手指上的颜色却如同印上去一样,反反复复用肥皂洗了几遍,才将颜色洗去。记者用小勺舀出一勺日落黄,加入后,汁水立刻变得如同鲜血般艳丽。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