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学者:应将居民收入增长作为政府考核指标

2010年12月09日 02:4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针对“物价飞涨,工资不涨”,“垄断行业与其他行业收入差距越来越大”等收入分配领域存在的诸多问题,在昨日举行的首届国民收入分配与企业总体薪酬制度高峰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表示,“十二五”期间应设立居民收入增长的约束性指标,并将此作为政府考核指标。

  “尽管近年来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但是真正的重大政策措施却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认为,收入分配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与人们的认识误区有关系。例如有些人认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贫富差距及其扩大化都是这一发展阶段必然出现的现象。甚至有人认为财富增长必然能够解决好收入分配问题,将“蛋糕”做大就能解决问题,并认为收入分配改革是劫富济贫。

  此外,各部门之间缺乏协调也是一个问题。例如目前规范央企薪酬的就有国资委,而人社部同时也在主导制定《工资条例》,“十二五”规划中的收入分配改革规划则主要由发改委组织制定。

  郑功成认为,“十二五”或许可以成为扭转国强民弱局面的契机。在“十二五”期间,应确立居民劳动收入增长的预期性和约束性指标,并以此考核政府,淡化GDP考核指标,同时应该确立劳动收入增速高于政府财政收入增速的刚性约束指标,这样才能实现富民指标。

  - 观点

  “央企高薪酬必须有所限制”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昨日在论坛上表示,目前我国收入分配问题主要体现在,劳动收入比重偏低、薪酬分配不合理、行业收入差距偏大、地区收入差距偏大,特别是企业内部的部分高管跟一般职工收入差距偏大。最高行业和最低行业的收入比大概为15.9∶1。

  苏海南认为导致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例如法律法规不健全、薪酬制度不完善等。

  苏海南此前对记者表示,目前政府有意成立一个由人社部牵头、并协调各部委在内的专门的收入分配与薪酬改革委员会。

  此外,对于央企薪酬改革问题,与会专家也表达了不同观点。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认为,应提高央企上缴红利的比例,让全体人民享受到央企的利润。他同时表示,解决收入分配问题,不仅要盯着央企的高收入,还要加快一些配套措施的改革,例如社会保障措施,消除体制内外的差别,政府官员和公务员收入阳光化等。

  苏海南则认为,央企高管的高薪酬必须要有所限制,但是对于那些凭借个人智慧和努力获取高薪的人应该予以保护。

  (钟晶晶)

  - 相关

  中粮高管自曝薪酬体系

  在普遍老百姓眼中,央企都是工资福利待遇好的企业。

  昨日中粮集团副总裁迟京涛,在论坛上解剖了自家的工资薪酬体系。他表示,目前中粮集团已经实施了薪酬管理的改革,将过去以职务定薪改成以岗位定薪,并为每个员工设计了岗位成长路线,每个岗位设计了不同级别,工资也不同。目前中粮的薪酬分为基本工资,法律福利和补充福利。

  迟京涛表示,中粮集团每年的工资总额由国资委根据当年的业绩考核结果确定一个数目,集团公司下面的各个企业再按照人数、规模和效益等3年做一次调整。企业每3年也会从社会上购买一次数据,了解全国企业薪酬水平行情,作为员工薪酬参照。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文跃然认为,工资总额限制制度是目前央企薪酬改革的最大制度性困境。“如果工资总额没有增长,央企的薪酬改革无法真正实现,一些人的工资增长只能以另一些人的工资减少为代价。”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认为,很多垄断央企依靠行政垄断、资源垄断、机会垄断获取高额利润,下一步应放低这些行业的门槛,使垄断央企的利润增加合理合法。(记者钟晶晶)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