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粮食产量“七连增” 击碎物价大幅波动根基

2010年12月09日 07: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农业部8日通报,2010年中国粮食总产达到10928亿斤,再创历史新高,实现半 个 世 纪 以 来 首 次“ 七 连增”。这是继国家统计局上周五公布粮食产量后,权威部门再次向市场发出粮食增产丰收的信号。

  农业部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陈萌山认为,粮食增产、农业丰收,对稳定物价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管理通胀预期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巡视员隋鹏飞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粮食等大宗产品和“菜篮子”产品价格大幅波动的基础不存在。

  增产信号

  有利于管理通胀预期

  “今年增产了,价格还在涨。如果减产了,那价格会怎么样?”陈 萌 山 认 为 , 粮 食 增 产 、 农 业 丰收,对稳定物价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管理通胀预期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农业部将继续大力发展生产、增加供给,为市场平稳运行提供基础性支撑。

  据农业部发布的信息,今年粮食总产达到10928亿斤,比上年增加312亿斤,增长2.9%,再创历史新高,实现半个世纪以来首次连续七年增产,粮食产量连续四年稳定在1万 亿 斤 以 上 ; 粮 食 播 种 面 积 达 到16 .48亿亩,比上年扩大1329万亩,实现半个世纪以来首次连续七年增加;亩产达到331 .5公斤,比上年提高6 .9公斤,再创历史新高。

  此外,油料面积在连续两年增加的基础上继续稳步扩大,总产与上年基本持平;棉花生产遏制了继续 下 滑 的 势 头 ; 糖 料 面 积 略 有 增加,总产基本持平;“菜篮子”产品稳定发展,供应充足。

  当前正值冬季农业生产的重要时期,秋冬播种作物面积继续增加。农业部预计,今年全国秋冬播农作物7 .1亿亩,比上年增加1000万亩左右,其中粮食、油料、蔬菜面积均不同程度增加。冬小麦、冬油菜均增加100万亩,冬种马铃薯面积增加200万亩,为明年夏季粮油丰收奠定了良好基础。预计冬春蔬菜面积1.26亿亩,比上年增加800万亩,畜牧业、渔业持续稳定发展,保障今冬明春蔬菜和其他“菜篮子”产品市场供应是有生产基础的。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