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美减税新方案堪比二次刺激计划

2010年12月09日 07: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的富人们在圣诞节前收到一份大礼:美国总统奥巴马6日宣布,已经与共和党就减税政策达成协议,把上届布什政府即将到期的全民减税政策延期两年,同时将领取失业救济金的时限延长到13个月。这意味着奥巴马用为富人延长减税的条件换取了延长失业救济金时限。

  路透社的报道称,折衷方案包括将遗产税税率由55%下调至35%,免征额由100万美元提高至500万美元。这一遗产税的课税力度降至70多年来最低。若这一方案获批,根据城市-布鲁金斯研究所税负政策中心的估算,约有40700个富人家庭明年将免缴232亿美元税款。

  上届布什政府的减税政策将在12月31日到期,是否以及如何延长减税政策成为美国国会两党近期激烈争论的焦点。奥巴马所在的民主党希望对年收入在20万美元(家庭总收入在25万美元)以下、占美国人口90%以上的中产阶层永久性减税。但共和党则希望对包括其他富人在内的全体美国人减税。

  减税问题使奥巴马政府面临难题。一方面,如果不在本届国会休会前通过有关立法,明年1月1日起美国人需缴纳的所得税将全面上升,一个典型的工薪家庭明年将需多交纳超过3000美元的赋税。金融危机后,美国失业率持续维持高位,民众个人收入下降,一旦增加税负,可能将引发严重的民怨。

  但另一方面,在是否为只占2%的富人延长减税政策的焦点问题上,奥巴马认为,取消对富人的减税可以为美国财政增加7000亿美元的收入,这几乎与2008年金融危机后推出的7870亿美元的首轮经济刺激计划相当。

  2日,美国众议院投票通过一项法案同意延长对中产阶级的减税政策,并不再对富人减税。但这一法案4日就被参议院否决。11月国会中期选举后,取得众议院控制权的共和党议事能力显著增强。尽管新国会要在明年1月才正式工作,但本届国会已经进入难出成果的“跛脚鸭”会期。

  奥巴马提出的最新减税妥协方案尽管得到共和党的支持,但在国会能否最终获得通过还存在阻力。民主党内有人质疑奥巴马过于轻易就对共和党进行妥协,还有民主党人扬言要在国会投反对票。参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6日公开对奥巴马的妥协方案表示反对。

  《金融时报》的报道称,奥巴马和国会共和党人达成的这项减税协议堪比“第二次刺激计划”,将提振2011年的经济增长。协议中包含的一项减免1200亿美元工资税的措施已经使经济学家纷纷大幅上调自己对2011年美国经济增长率的预测。路透社的报道称,减税计划可能令明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增加0.5%-1.0%,并大幅降低失业率,因此国会可能仍会通过这项减税妥协方案。

  但是也有观点认为,这项方案对经济的推动作用十分有限,延长失业救济会造成“养懒人”的局面,对改善失业率并无多大帮助。不少民主党人指出,奥巴马实现了共和党为富有人口延长减税的目标,却未能得到足够回报,还可能会影响到未来美国的财政预算。

  《金融时报》的分析称,如果新协议在国会获得通过,并且没有出台相应的削减赤字计划,那么美国将是2011年唯一不收紧财政政策的大型工业化国家。美国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 D P)的比率可能仍将保持在9%-10%的水平。新方案未来两年内可能使美国赤字增加1万亿美元左右。

  由于美国长期债务增加的担忧加剧,减税计划将支撑经济的乐观情绪很快消退,美国公债价格7日受到重挫。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指标10年期公债7日创6月来最惨一日,其收益率升至3.14%。

  此次减税方案的妥协也折射出奥巴马目前推行经济政策面临的巨大阻力。有分析预测,明年奥巴马政府可能只能在贸易、农业和科学技术等两党争议不大的事项上取得成果。新一届国会参众两院多数党的议事日程差异极大,国会将面临严重分裂,大大压缩两党寻找妥协的空间。美国企业研究所政治选举问题专家约翰·福捷表示,民主党在国会两院都拥有多数时,奥巴马推动了一些几十年来都无法推进的大型改革,如医疗保险改革和金融监管改革;但是新国会上任后,奥巴马将缺少做这些“大事”的政治条件,将被迫选择推动那些会得到共和党支持的议程。(王婧)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