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确认“七连增”农业部:成本推涨农产品

2010年12月09日 08: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农业部昨日(12月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部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陈萌山带来了我国粮食生产 “七连增”的喜讯。

  在农业部发布粮食生产 “七连增”消息的同时,减产或供给不足导致今年农产品价格普涨的说法也不攻自破。农业部认为,“成本推涨”才是丰收之年涨价的第一重要因素。

  昨日下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巡视员隋鹏飞表示,对于“热钱”“囤积”等说法的界定应该慎重,同时应该做好“疏导”工作,尽力解决信息不对称等问题。

  隋鹏飞还透露,“可以肯定的是,明年的农业补贴力度还会继续加大。”

  丰年涨价主因在成本

  “这是半个世纪以来首次连续七年增产。”陈萌山介绍说,今年我国总产、单产均创新高,总产达到10928亿斤,比上年增加312亿斤,增长2.9%;亩产达到331.5公斤,比上年提高6.9公斤。

  持续丰收的消息,既排除了此前关于“减产导致涨价”的解释,也为下一步的物价调控奠定了基础,但丰收之年依然涨价的事实仍不容忽视。

  陈萌山在充分肯定了丰收为稳物价“奠基”的同时,反问记者说,“今年增产了,价格还在涨。如果减产了,那价格会怎么样?”

  此前,各界人士对今年物价上涨的解释包括通胀预期、流动性过剩、热钱炒作等多种原因,而在诸多因素中,农业部称,成本推涨才是第一因素。

  隋鹏飞分析,如果认为一个产品的价格波动超出正常理解和预期的范围,首先应考虑其生产和供求出现了问题,而在总量供应没问题的情况下,调查表明成本推涨是最主要的。

  谈到“热钱”炒作的话题,隋鹏飞认为,应慎重对待,因为很难界定何为 “热钱”和“囤积”,比如市价看涨时,生产者自然会产生舍不得卖的心理,关键是政府要正确疏导,防止信息不对称。

  明年农业补贴还要增

  在今年喜获丰收之外,农业部还透露了另一个好消息。由于政策扶持有力,市场价格拉动,今年农民秋冬种积极性较高,预计今年全国秋冬播农作物7.1亿亩,比上年增加1000万亩左右,冬春蔬菜面积1.26亿亩,比上年增加800万亩,这为明年夏季粮油丰收和今冬明春“菜篮子”产品市场供应奠定了良好基础。

  此外,陈萌山还介绍了农业部正在积极谋划的 “十二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问题。其中包括:继续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力度;大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支持粮食主产区的发展,加大对主产区的投入力度等。

  而今年“一号文件”中提到的“做大做强种业”,将继续列入“十二五”期间关注的重点。农业部官员表示,将进一步增加对种业的扶持、引导,构建以产业为主导,大企业为主体、大基地为依托,产学研相结合的现代种业。

  “明年会在今年的基础上继续增加农业补贴,这是毫无疑问的。”隋鹏飞说。

  据介绍,今年初中央财政预算安排“三农”支出8183亿元,追加的支农资金投入超过100亿元。(何珺)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