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李稻葵:应对短期CPI上涨不一定要加息

2010年12月09日 08:3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认为,可用保值储蓄应对短期CPI上涨

  二十一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即将结束。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昨日表示,未来十年中国经济仍有年增9%的潜力,但是蕴含风险。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则认为,未来保持5%到6%的增长便可完成预定目标,但更应关注增长质量。

  明年GDP增幅预计超9%

  李稻葵在“2010年度智造中国高峰论坛”上表示,判断中国经济在未来十年具备非常大的发展潜力原因有三:首先,中国仍是一个人均GDP相对较低的国家;其次,中国仍是一个赶超型的经济体,可以借鉴国外的技术发展;此外,中国是大国经济,地区差异较大,内地很多地方落后,中国内需还很大,发展潜力巨大。

  他预测,中国经济今年将同比增长10%,2011年GDP同比增长9.5%。中国社会科学院在本周发布的报告预计,中国今年经济增速为9.9%,明年将达10%左右。

  刘伟也在该论坛上表示,中国曾提出2020年经济比2000年翻两番,但第一个十年翻番的目标在2007年就已经完成了,因此在第二个十年,中国GDP增幅在5%-6%就可以实现翻两番的目标,但是要关注增长的质量。

  潜力之下仍存风险

  面对未来的发展,李稻葵表示,虽然中国经济增长有潜力但是仍蕴含风险。比如来自国际的风险,在全球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世界其他发达国家、新兴国家的复苏,会推动原材料价格上涨;此外在2、3年后的后危机时期,一些长期存在贸易赤字的新兴国家也会面临金融领域的危机。他之后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中国应该能控制得住,印度比较值得担心。

  此外他还表示,中国的房地产以及相关金融行业令人担心,房地产价格得不到有效控制,可能会影响到中国未来5-10年的城市化进程,应该在未来1-2年内找到发展房地产新的格局和体制。他还建议,要把握住当前的发展改革机遇,改革中国的财税体制,企业蜂拥房地产领域、金融领域,其根本在税收体制。

  刘伟认为,未来宏观调控的目标可能要从更关注总量问题转为更关注质量问题,关注内需不足,或者存在通胀等结构性矛盾。

  宏观政策进入重大转折期

  国家统计局昨天表示,将于本周六(11日)发布11月中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数据,包括1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等。10月CPI同比上涨4.4%,达到两年来新高,远超过2.5%的一年期存款利率,已经连续数月呈现负利率。不少机构和学者认为,11月的CPI有可能再冲新高。

  “今年的宏观政策到了一个重大的转折期。”刘伟表示,当前中央已经明确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转向稳健,后续货币政策可能有一个明确的转变。和美国不同,中国面临的是充裕的流动性,而货币有效需求不足,中国在产品和制度上都还缺乏一定的创新,要培育货币需求。此外他表示,应对金融危机之前主要采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没有方向性的变化,之后是不是也要面临一个调整。

  上周,中央决策层正式宣布,明年转向稳健货币政策,结束连续两年的适度宽松政策基调。

  ■ 对话

  “应对短期CPI上涨可用保值储蓄”

  《新京报》:11月的CPI即将发布,是否还会冲新高?

  李稻葵:这不太好预测,需要仔细研究,这一轮价格上涨主要是农产品价格和成本的推动,不是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时传统通胀形成的机制,有一定的短期性在里边,只要农产品价格能控制住,CPI就能够回落。

  《新京报》:稳健货币政策会在下一阶段如何体现?

  李稻葵:就我个人理解,政策会逐步调整,过去是适度宽松,现在会根据市场的接受情况,考虑市场参与者的感受,逐步的调整,不会一下急刹车、猛刹车,而是有针对性、有灵活度和追求实效的调整。

  《新京报》:政策的调整会侧重哪些方式?

  李稻葵:国家需要特别关注的就是热钱涌入,热钱涌入使得外汇占款增加后,就要对冲。我预测肯定要多发央行票据,以应对外汇占款上升带来的影响。比如适当增加存款准备金率,根据情况进行调整,甚至对大小银行区别对待,提高资金较多的银行、大银行的准备金率,对于中小银行可能不动。

  另外。中央的政策要特别关注老百姓的生活、民生问题。如果短期内CPI继续上涨,那么会想些办法来保证存款户的利益。

  《新京报》:那么也就是说可能不是采用加息的方式?

  李稻葵:加息应该是比较谨慎的。为什么呢?大家容易过度关注加息。实事求是地讲,我不认为利率有这么大影响,但它成了一个公众话题,一谈加息大家普遍认为会有什么影响。正是因为大家过度关注,因此一定会综合考虑各种因素。

  《新京报》:现在大家都关注利息调整。如果不采用加息,还有什么更好的办法?

  李稻葵:办法很多,比如保值储蓄。中国80年代的时候曾采用过,比如对于一两年期的存款,将名义利率调整到未来政府宣布的CPI再加一个点数,既能保证储户的利益,也能防止热钱。热钱一般不会把钱放一年、两年。( 胡红伟)

  ■ 名词解释

  保值储蓄

  是指国家银行根据国民经济状况及物价上涨情况,对储户存入银行的三年、五年、八年期储蓄存款在规定的期限内给予一定保值补贴的储蓄方式。保值储蓄补贴率是物价上涨指数高于储蓄利息率的部分,其计算公式是:保值储蓄补贴率=物价上涨指数-储蓄利息率。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