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调查:近九成经济学家企业家认为当前通胀严重

2010年12月09日 08:56 来源:央视《经济半小时》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经济一方面增长势头依然强劲,另一方面在国内外多种因素推动下,也出现了物价攀升,通胀压力不断增大的情况。通过对100位经济学家和企业家进行的问卷调查,记者发现,73%被调查者认为当前中国的通胀情况比较严重;有15%左右的被调查者认为通胀情况已经非常严重;也有 12%左右的被调查者认为中国当前的通胀情况还不严重。央视《经济半小时》2010年12月8日播出节目《前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百名经济学家企业家大调查(上)》,以下为节目实录: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眼下十一五规划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倒计时,十二五规划正在加紧修订,即将出台。与此同时,中国经济也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一方面今年的经济增长依然势头强劲,另一方面在国内外多种因素推动下,也出现了物价攀升,通胀压力不断增大的情况。如何判断和认识当前的经济形势,如何探寻中国经济持续稳健增长的路径?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夕,我们《经济半小时》栏目就当前国内外经济热点问题对100位经济学家和企业家进行了问卷调查,共收回了有效问卷100份整。今明两天,我们就来看看他们的看法和观点。

  调查问卷的第一个问题是,您认为明年中国经济的首要任务是什么?43%的人认为是调整经济结构;有38%的人认为是遏制通货膨胀进一步加剧;12%的人认为是启动十二五规划。有7%的人认为,明年经济的首要任务是防止GDP增速过快下滑。

  尽管通胀已经成为最近以来的一个热门名词,但仍然有43%的人认为调整经济结构是明年中国经济的首要任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吴敬琏

  吴敬琏:十二五大家都知道,刚刚开过中央全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是要营造一个好的体制。在过去这样的体制下,转,转不了,那么怎么才能够营造好的体制,消除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体制性障碍,它的唯一的出路就是改革。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李稻葵

  李稻葵:物价上涨的这个来势虽然比较快,但是我看它的基础,它的来势的基础并不是那么强,强势,所以我相信物价上涨的这个态势在明年应该能够得到缓解,所以我想我们的重要任务,首要任务应该是加快结构调整,推进改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巴曙松

  巴曙松:今年关于调结构,推动战略性新型产业的发展,调整收入结构,都开始破题,那么明年可能在这个方面要有实质性的一些进展和推动。

  记者:你觉得最需要做的工作?

  巴曙松:就是要调结构。

  尽管很多经济学家认为,调整经济结构是明年中国经济的首要任务。不过,目前中国所面临的巨大的通胀压力还是引发了众多受访者的关注。在我们的调查中,有40%的受访者认为,遏制通货膨胀进一步加剧,则应该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

  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 斯蒂芬·洛奇

  斯蒂芬·洛奇:这(通胀)是一个重要的任务。政府已经给出了一个信号要施行更加稳健的货币政策。想要实现这个目的,无论是提高利率,还是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还是行政手段一系列政策,抑制食品价格上涨,都是为避免未来更严重的通胀。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