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评论:慈善打磨中变成一地鸡毛

2010年12月09日 09: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29日,中国首善陈光标为南京秦淮风光带上的一名保洁员过生日,同时给另外49名秦淮风光带的环卫工发红包。南京夫子庙景区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环卫工向记者打来电话,称发给他的红包被上级收走了,还收走了同时发的羽绒服。而记者采访管理部门得知,由于当时接受捐助的环卫工是部分代表,这些善款善物将被用于该景区所有环卫工平均分配,而衣服也将通过年终评先进来择优发放。(《扬子晚报》12月8日)

    慈善,原本是很简单的事情。有人愿意捐款,有人乐意接受,捐款者欣慰,接受者感激,这就足够了。但是,我们所闻所见的慈善行为,却常常节外生枝,变故频发。中国首善陈光标大概想不到,他给环卫工派发的红包,会被环卫所的领导收走,并且,收走的缘由让人听起来还颇有几分道理。

  看似简单的一次慈善行为,背后竟然还有这么多的隐情。什么接受捐助的环卫工只是部分代表,什么他们耽误的活计得由另外的人来干,什么要将善款善物平均分配,什么要通过年终评先来择优发放。总之,就是好处不能被受捐者所独享,一定要按领导的意思来吃大锅饭,才算公平合理。要怪,只能怪陈光标的大脑太简单,不知道慈善也得讲国情。不知道自己的慈善行为,竟然还给环卫所的领导添了这样大的麻烦——不收走红包,不符合公平原则,没有参加活动而又多干活的环卫工很可能会有意见;而收走红包,也会让交出红包的环卫工感到无奈和不满。

  慈善为什么总被现实国情所“打磨”?究竟是慈善不适应国情,还是国情不适应慈善,这个问题很有一点研究的价值。看来,要想在中国搞慈善,必须考虑中国的国情,既要兼顾各方面的反应,又要让受捐者真正得实惠,才能把事情办得圆满。稍有不慎,就可能出现意想不到的尴尬局面,使慈善事业的意义大打折扣。据说,在一些灾区,就有过干部收走村民得到的善款,将其纳入统一分配的事情。

  行文至此,笔者突然明白,为什么慈善事业在别的国家可以风生水起,在中国却是那样的举步维艰,连定向捐赠的结果也会被改变。原因就在于,不患寡而患不均的心态,容不下世界通行的慈善原则,行善者的意愿常常不被尊重。在很多情况下,慈善行为的操作权,并不真正掌握在行善者自己的手里。你想如何,现实偏不让你如何;你贸然如何,最终也要被现实所“打磨”。这样的情景一再发生,当然让有志于慈善事业的人心灰意冷。毕竟,没有人愿意出了钱还要留下一大堆后遗症,落个一地鸡毛无法打扫。并且,如此下去,恐怕有一天,连送到家里、打到账号上的善款也没有人敢要,只能置自己的急需于不顾,毕恭毕敬地双手捧着交给政府了。娄献忠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